Wednesday, February 22, 2012

有關自己的零碎。


這陣子看的書入面問過的問題,一直都沒很有系統的思考這些事,也許生命入面我們就是要問一些最最簡單的問題,才能更加了解自己 & 別人。

1. 甚麼話語能令你快樂?

一些令我感到有安全感的說話,這個形容相當虛無縹緲,簡單如約了人在某時某地,然後差不到約定的時間,他會讓你知道他身處何方,例如是「地鐵上」/ 「行緊過來」之類;又或是分別的時候約定下次見面。進化一點的,可能是對你能力的肯定,讓你知道你下的決定是正確…也許一直在進求著的都是一些「實在」的感覺,讓我知道我和別人正在連接著,像編織一樣把我們的關係編得越來越密。

聽著一些由心而來的說話也令人愉快,嗯特別是一句說話是否用心說出來,其實一聽便知。

2. 做甚麼事能平復你的心情?

靜靜的走,有人在旁的話更好。看著事物往後退,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按著自己的頻率而躍動,讓我覺得很平靜。有時是在腦海裏想著好些東西,把那些拙劣的思考都抛在路邊;有時卻只是在發呆,聽著自己的呼吸和腳步。而沒分別的,都是走了一大輪以後都讓自己有了些許滿足感,像做完了一場身體和精神上的運動。很多時邊慢步邊跟某友在談天說地,感覺也像輕鬆了很多。

3. 甚麼會刺激你的中樞神經?

(a) 蟑螂。
(b) 不明所以的被發脾氣 (這種情況看似很 specific,但不知為何在鄙人的生命裏卻出現過無數次)。
(c) 不肯認錯的人。凡事都找藉口,沒責任感的人真的會讓我很 piss off。
(d) 從言談眼神流露出來的不信任感。這種感覺很 subtle,像紙張輕輕滑過水面,但當那些漣漪泛起,你還是感覺得到水底下的那些暗湧。
(e) 厭煩的語氣。這是任何一個人的殺手鐧。嘗試用溫柔平靜 & 厭煩急速的語氣演繹「是但啦」,你就很可以感受到兩者的不同之處。

一直都近乎固執地著眼於說話的語氣,即使被人說過我太敏感,但我還是戒不了這份執迷。總覺得對的說話配上錯的語氣,彷彿新鮮食材錯配了調味料,讓調味料掩蓋了食物本身的味道 (嗯所以大家改用家樂牌雞粉啦)。所以對於不同的人,我都會先想想應該用怎樣的語調來說話,來更加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思考。例如是,當你喜歡身邊的人,也許說話的聲調會高一點 (?),又例如,鄙人有關公事上的接觸 / 來電全部都是八十個倔兼且黑口黑面的。

*****

還有數個問題沒擺出來…咳咳且看我何時還有心機再寫。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