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09
youtube 三段
睇完呢段片,其實我覺得陳志雲 EQ 真係幾高架喎,俾人話「屎忽鬼」/ 「你老味」都可以面不改容,仲可以笑笑口咁答人問題 lol,俾人明係串佢都可以保持微笑話「多謝你錯愛」,well,無論佢幾鍾意上鏡都好,佢應該都有番咁上下料子吧?
2/
笑到我痴左線!!完。我好想知,點解個主持人可以唔笑既!?
3/
很有誠意啊 (廣東話幾難學先得架…)。搞到我都好想搵個琴譜黎練下,應該唔係好難 (掛!?)…雖然我唔知可以唱俾邊個聽 囧
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轉載] 投資銀行的運作
****************
話說,小強想開茶餐廳,需要本錢三十萬。他有積蓄五萬,於是便找投資銀行家小摩夾錢。小摩跟他說,我沒有錢,但能幫你找客人入股你餐廳。這樣吧,我保證能給你五萬,加上你自己的五萬,你再去問銀行借二十萬,餐廳以後一人一半。
小強問:咦,小摩,你可來有五萬呢?小摩答,我會再找人集資,買你的股份。小強又問:那如果別人不肯用五萬元買我一半的股權呢?小摩豪氣地答:我包底,差多少,我貼多少!
於是小強去問銀行借二十萬,但銀行見他是自顧人士,不肯借,於是小強唯有刷信用卡買家當,付二十幾厘高息。
小摩袋裏其實真的一個仙都無,於是他向街市賣鴨蛋個呀七嬸,推銷小強的股票。他說,七嬸,你那百幾萬棺材本,放在錢行,得個一厘息不到,一年都無一千蚊收入,不如買小強既股票啦。茶餐廳一月賺八萬十萬,很平常。若你佔一半,一年至少分到五十萬!所以假設你能用一百萬買一半股權,回報有成 50%!七嬸一聽,心動起來,便提了一百萬給小摩;小摩回頭便跟小強說:我承諾給你集資的五萬元,現在由於市場反應很好!我給你十萬吧,其他的算是我的佣金 (即九十萬!)。但你記緊每賺一元都要分五毫給七嬸!小強拿多了五萬,當然滿心喜。於是他又跟小摩說:好彩得你,我才能找掉一些卡數,成二十幾厘息呢!
小摩立即驚呼:不是吧!好,讓我幫你做個債務重組。首先將那二十萬的其中十萬,以家當做抵押,借用私人貸款。再叫小強印制息率為十厘的十萬元借據,為「債券」,並由小摩去推銷給屠豬的六叔。小摩還是那句:錢放在錢行,哪有十厘息!這次債務重組,小摩首先收了小強服務費,再收了那些債券的 10%,一萬元為回扣。
就這樣,小強的場面拉開來了。還未站穩陣腳,小摩便又慫恿他,不如收購全所有的茶餐廳舖位,那生意才做得大!小強現在已是對小摩言計聽從,於是小摩又拿那些茶餐廳的舖位去抵押,問錢行借錢去收購它們。可惜錢行覺得,小強茶廳的收入還是有限,那如何能清還如此大的債務?所以只肯做六成按揭。小強事上真的拿不出四成首期,奈何每次向七嬸買蛋時,她都嘀咕股息太少、茶餐廳收的增長太慢等等。小強結果下了決心要迅速做大市面,只好再和小摩商議。
小摩轉念一想,記得陳伯當年曾叫大家「標會」,即一起拿些錢出來,由他做保,讓街坊在危急或有需要時動用。奈何百物騰貴,上次黃師奶個 B 仔要做手術時,便已用了陳伯那基金的一半。小摩於是慫恿陳伯,將基金拿來做小強買舖的首期,利息當股息算,即小強賺多少,便分多少給陳伯。陳伯在小摩如簧之舌的進攻下,欣然答應了。
於是小強買不同舖位的資金,由小摩印債券來籌集。在小強之後,小明和小輝找小摩如法泡製,發展成強記、明記、與輝煌茶餐廳飲食集團,茶餐廳舖位被他炒到老高。結果小摩要印製了大量債券,籌集大量資金,才夠他們買舖。小摩後索性開一間公司,名為「實在美」基金公司,以他們的債券做資產,以從他們收來的利息作盈利,然後將公司上市,叫七嬸嗌埋三姑同六婆來買,保證分紅股息過錢行利息。有了七嬸這個成功例子,三姑六婆都搶著買,但買的最多的,還是保的陳伯。由於找陳伯「標會」的,發現自從陳伯買小摩的什麼券之後,竟漸漸用供會,單靠紅利便已生活有保障,於是大力支持陳伯繼續買。小摩當然樂見其成,因為每當有人用一萬元買他的基金,他都會每年抽取五百元管理費;他亦從強記、明記、與輝煌集團那裏收取高昂的「撲水」顧問費與佣金。於是,不出一年,小摩便每天架著保時捷風馳電掣了。
好景不常,由於三間茶餐廳飲食集團分別開了六、七十間連鎖茶餐廳,而市場根本沒有那麼多茶客,結果經營得十分困難。平均一間茶餐廳,每天只有三、四茶客,一年到頭才賺幾萬元,卻要付利息給銀行、小摩的基金公司、陳伯、以及七嬸、三姑和六婆的分紅。結果他們相繼倒閉。倒閉後由於無人敢再做茶餐廳,茶餐廳的舖位無人問津,結果一文不值。銀行與小摩的基金公司雖然可以沒收這些抵押品,卻得物無所用,於是銀行變得週轉困難。至於小摩,倘若他沒有成立自己的基金、賣自己的債券,而只是收取上市股價差額、「撲水」顧問費、與交易佣金等,則本應是很有錢的。可惜因為基金公司所沒收的舖位再無價值,他的錢也就蝕光了。最慘是陳伯,B 仔現在傷風感冒都無錢看醫生。七嬸、三姑和六婆手上的股票和債券,不用說亦盡成廢紙,連棺材本都蝕掉了。
有人於是問,他們個個焦頭爛額,究竟誰才是贏家?答案這是當年高價將茶餐廳的舖位賣給三間連鎖茶餐廳的地產商。當然了,他們現在會很低調的。有人會問,為何小摩好地地賺了小強那麼多錢,卻又要成立什麼基金和債券?小摩心裏可能在想,做小強的生意雖然收入甚豐,但不穩定,不及定時收息那麼有安全感。他沒料到過度借貸會導致物價標升,結果抵押品便全都標價過高,最後成為垃圾。
Sunday, September 28, 2008
當信任變成了廢紙
這個月最關心的新聞還是金融海嘯,一夜之間成個 investment bank industry 無左,破產的破產,被收購的被收購,還有兩間轉了做 commercial bank。Related 的 financial products 全世界人都直接/間接地有買所以全世界人都好驚。AIG 過了骨現在開始到 Wachovia,唉。
香港嘛,lehman brothers的迷你債券 (mini-bond) 很多人都有買,驟眼望落的感覺是,投資一定有風險的啦,而家搞到咁唔可以怨人架喎。但實情是今天看見新聞有個做清潔的阿嬸把大半生積蓄,$120,000 (十二萬),由定期轉左做買迷你債券。
點解呢?原因係佢同個銀行經理好熟,「銀行個經理話呢隻定期同以前o個d 一樣,仲有 4 厘息,比起做定期高 1 厘」,又話「只係做定期,絕無風險」。就係因為呢兩句野,阿嬸就將 $120,000 擺晒入 mini-bond,而又直至前幾日有銀行職員打俾佢先知發生左咩事。
咁,佢抵唔抵死呢?理性的依然會話佢買之前無睇清楚所有 conditions / terms 就落單,但係退後一步的話,佢根本就唔會識任何有關 finance 的知識,作為一個只有小學程度既清潔阿嬸,有理由相信佢連咩叫「藍籌」「紅籌」都未必知,睇同唔睇真係會有分別?
又有人可能會話,佢都唔識呢方面既野又走去買。但 provided that 佢同個銀行經理有良好既關係,亦即係話佢絕對信任銀行經理 (well 我相信以一個 education level 比較低既人黎講,呢樣野更加容易發生),銀行經理話係好既,咁就係好架啦,佢根本就無諗過,佢信任既一個人 (包括佢既個性和能力) 會利用佢既無知而令自己得益。
當信任都會俾人鬧、俾人遺棄既時候,成個世界係咪有少少改變左?
當然啦,事情也不是一面倒的,的確有些人聲大夾惡話政府唔岩唔救市,而我既感覺係,政府完全無責任幫你,今次所受既只係投資者面對差唔多最壞既情況,點解要所有有交稅既人幫你承擔你因為 bear risk 而受到既損失?
Tuesday, July 8, 2008
中一放榜
八年前的今天,我就是坐在小學的班房裏聽著班主任讀各人的名字,著每位同學出去拿取通知單,通知我們未來的五年/七年會在哪裏過。那時有沒有緊張呢?應該有的。那種靜默得耳鳴的感覺到現在還感受很深。
終於到自己出去拿了,心跳不已,到看見自己被派到第一志願的時候倒也沒有甚麼高興,哈哈,只是有點鬆一口氣的感覺。我會覺得是達到了長輩的期望多於自己真心高興。媽媽和舅母早就走操場等著,一知道消息就用手提電話通知各親朋好友,阿麻、婆婆、表哥表姐等等…之後一起去飲茶。估不到記憶還是那麼深。
說真的,我到現在也認為,入到一間好的中學,媽媽/其他長輩應該比真正讀那間學校的人更高興。起碼對我來說,我在六年班還是一舊飯 (仲要係夠餵飽兩圍檯o個隻分量 lol),入到咪入到囉,其實,真係要開心?
今天中一放榜 (其實過去幾年也有呀),在新聞上看見不少小六的學生因為自己被派到一間「比較不好」的中學而哭,更嚴重的是在埋怨整個教育制度的不濟,是香港政府累到佢地無好學校讀云云…我不否認有一些是不幸運的例子,只是,有必要去怨嗎?我始終覺得讀書係靠自己,一間好的學校學習氣氛無疑較佳,但抱有「入左間好學校就唔使點努力讀書都 OK啦」這些邏輯思維的其實入邊間學校都係一樣結果。
當我們面對的是不可知的未來,我們還有資格說它是「好」還是「壞」嗎?始終很多東西都是掌握在自己手啊。
Friday, May 30, 2008
港男 (二)
看這張圖第一樣看見的並不是在「港男最惹女性討厭事項」上面,而是在「女生喜愛的禮物」這裏。
6% 的人選擇信用卡附屬卡。禮物喎?即係咁…如果我收到一張附屬卡做生日/情人節/whatever the occasion 既禮物,我會覺得對方極無誠意。講完。送卡又是代甚麼呢?幫你每個月還卡數,盡情的消費也毫無顧慮…但要是分手了那怎麼辦?(!) 所以嘛送附屬卡不如送張生日卡好過,起碼我覺得會有誠意少少。
唉不過算啦,其實我又唔係港女 (呃我亦唔想自己係港男…),可能又真係好難明白佢地既心態就真既。不過我真係真係唔明,點解有 6% 既女生會討厭男性性無能…呢樣野應該都係好難改架喎。(我無呢個經驗所以我唔知架!!!)
Thursday, May 29, 2008
港男 (一)
圖片是轉載自某天的蘋果日報。
近這一兩年經常都聽到「港女」這個名詞,是甚麼意思我想大家也知道了吧。不能否認的是這類型的女仔其實真的很討厭,嗯不過我覺得有時這個詞也用得太濫了,總不會真的十個入面有五六個港女吧…?
至於男人,其實有時都差唔多。男人可能對很多事情都沒有特別的喜好,不會像女仔一樣對所有事情都有強烈的喜惡感 (就算是有,我想程度也不會那樣大),所以嘛,可能就是這個原因,「無主見」就成為討厭事項的第一位了。不過又話分兩頭,其實無主見和對事情沒有特別的看法,可以是兩回事。我可以對這件衣服 / 電影 / 任何名詞或事件沒有意見,但並不代表我連到哪裏進餐的主意也不想下呀。
「雙方無偈傾」又是不是只關乎男人?「傾偈」不是一個人不斷回帶,而是兩個人相互交流的過程,這個話題不太好說就轉下一個話題,有時你講衫我又答唔到嘴我講波你又唔岩 channel,咁可以點喎…更何況有些人天生就不太喜歡說話,就像我一樣。(!)
至於如果有人話討厭我無錢 (!!),咁ok fine,分手啦。討厭可以是一個行為或是一種性格等等的主觀事情,但不喜歡一些客觀條件 (例如:無錢 / 無車),這些都是很難改變呀。就像這個表之中,偷食 / 小器 / 挖鼻孔 / 只顧打機/上網都是「值得討厭」的事 (而實際上它們又真的很令人無癮),但之前提及過的「無錢」、「雙方無偈傾」咁又係咪一個人可以改變到呢…真的很難說。
Wednesday, February 20, 2008
「你明唔明呀?」
那是我早個星期搭巴士回家時所聽到的對話。真替那位聽的人辛苦,每一次問「你明唔明呀」,那個人就要準備答「明/唔明」,誰料說的人接著便自顧自的說下去了,過了好一陣子才知道原來自己不需要回答,就像一個水杯一樣,只要接著說的人從話筒傳過來的口水便成了。
如果是我,大概很快就會頂不住,「我明呀,但係你可唔可以唔好句句都賴住句 "你明唔明呀"咁呀,我聽得好辛苦呀」,實在很煩。說的人究竟是,覺得聽的人沒有足夠的智商去理解他/她的話,還是只是在對方「嗯」、「嗯」地回應的時候,確定對方在聽自己的說話?要是前者的話,即使問了也是徒然,佢唔會醒d 架喎。後者…他「嗯」了也不等於他在聽,是嗎?
「你明唔你呀」應該是想確認別人 is connecting to the one who's speaking,但當聽的人聽得多,一來覺得回答來也沒有用,二來也實在覺得這個問題在問第八次的時候已經變得 humiliating,於是也沒有心機聆聽下去了,成件事錯晒。更何況基本上「問得出」這個問題的人自信心都很強,對所有問題已經心中有了答案,很難讓別人插口,自然溝通下去都沒有意思了。
當然啦,說「你明唔明呀」的那個人,一方面可能心中覺得對方很鈍,另一方面也認為自己醒得很可怕,「生怕」別人不明白自己所說的東西/語言,才不斷地追問吧,久而久之變成了一個討厭的助語詞也說不定,嘿。
你明唔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