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6

3.8.2016




An achievable goal is a target; an un-achievable goal is a dream.

雙魚座是個擅於幻想的動物,也許看了一篇報導就會浮想連遍。這固然未必是好事,但不知是否另一件好事,雙魚座的人總非常理解現實的界限,現實彷如一把刮刀,總會逐漸地把幻想磨蝕,讓人重拾生活生存的技能。

有時候你知道有些事情只能流於幻想,你還是忍不住會想一下,一下就好,就像舐一口波板糖。假如一件事的意義在於它發生的機會,那,你知道你想的是毫無意義的事,畢竟會發生的機率實在比中六合彩三獎還要低。

想完了,夢醒了,你覺得有點累,你想睡覺去了。

Monday, August 1, 2016

耐聽。


熨衫的時候總喜歡在 youtube 播歌,畢竟播電影會讓自己分心 (對,燙衫是需要高度專注的,特別是別人的衣物),在手機播歌又太靜侷,在電視上看 MV / 演唱會似乎是兩者之間的平衡。

作為一枚老餅,開始越來越體會到很多人說過的一個道理:聽歌是有「一個年代」的,當你過了那個年代,你就覺得那些歌「完全唔係嗰回事」,就像英國人吃著智利大餐一樣,沒可能明白當中的意義。當然,我還未極端得完全抗拒 AGA / 連 piece 雅 and the rest 的新一代 (事實上,個人是相當喜歡林奕匡),只是,對於好些以前的歌,卻每次響起前奏,仍然會覺得動心。



紅眼睛 幽幽的看著這孤城
如同苦笑 擠出的高興

陳醫臣略帶蒼桑的嗓音加上最簡單的編曲就足以教人感動。說著說著,演唱會已是超過四年前的事,卻總對這首歌在現場的印象相當深刻。


可惜我只配談文字戀
強項得書信對白婉轉
講曲線體態自然落選
憑面相難完心願

這首歌原來剛好十年。林二汶的歌聲比現在的稍尖一點,卻更能顯出歌裏反映的青澀,現在的她還是唱「我的溫柔,我的熱情,我的脆弱,我的敏感細膩」比較合適 (純粹個人感覺)。又,也是從這首歌,我才認識到好些作家 (?):屠格涅夫、歐威爾、艾可、卡爾維諾 etc,以至於每次看到這幾個名字,心裏總不自禁地哼起這首歌…

Friday, July 29, 2016

重看舊字。




看回自己以前寫的舊 blog,我只能說,我腦退化的程度,該會讓我在五年之後就再寫不出字。「習慣」在生命裏總站在天秤的另一端,讓人不知不覺的往那裏走。就像現在慣了寫淡而無味的文字,就不會再想用精緻的文字比喻,來包裝簡單的話語。文字於我,也許由興趣變成工作、 burgeroom 變成麥當當,倉頡的碼沒變,但中間的材料就已變得索然沒味。

那些是自己喜歡的文字,當你知道你因為生活因為時間因為空間,你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樣思考,你不禁有些唏噓。以前對那些「大個左你就會珍惜」or 類似的說話總不太感冒,現在竟然開始感受到那陣時光一去不回的微風。

那些是自己嚮往的寫作,當你知道你的生命需要對多一些人負責,當你知道你的存在對別人來說有些微影響 (be it 正面 or 負面),你就了解,生命裏你必須要放棄一些東西,才能在有限的時間裏,讓最多人都得到最多。這聽上去像遊戲,而誰都知道,在某些時候,生命就根本是一場遊戲。

Friday, July 22, 2016

結。




也許老爸唯一比較了解我的,是他不下一次說過,我不是一個說很多的人。觀察也許很多,但真正說出口的不足一二。這種性格給我帶來兩種行為,一是我大多能夠從第三身看自己;二是早已明白別人不是自己心裏的蟲,也所以這樣,我總為別人了解我而感到由衷的感動。

所以當感到不快樂/疲累,有時我不禁疑惑,到底可以向誰說,畢竟會聆聽的未必能明白;能夠明白的卻忙得累得沒時間傾聽。說話需要時間,但要打開耳朵傾聽,除了時間,還有那份專注和同理心,再加上有智慧的回答,才是一場有意義的對話。所以後者的難度,大概比在沙堆裏找海星差不多,有機會隨時找不著,也有可能弄得滿手傷痕。

這陣子積累的結越來越多,以前一個人解得開的,現在要花的力氣越來越大,也許是結綁得太緊,也許是自己的力量退化了。雖然如此,但在那些想放棄的時刻、在那些飄浮在海裏的一陣子,我沒有求援,因為我知道能夠替我抛下救生圈的,也在波濤大海裏;那些在岸邊的,大概也不會知道大海的兇險困難。

我還是獨力在大海生存著,慢慢地飄浮,調整著呼吸。

Friday, June 3, 2016

A sense of powerless.




偶爾就有那種一事無成的感覺
每天我都很努力很努力
去工作去生活去完成別人期望我完成的事
也去完成那些我認為可以減輕別人負擔的事

然後偶爾我感到疲累
疲累的不是因為體力勞動
而是有時候
我覺得自己種了一株小樹好像沒人看見
而也許別人摘下一片葉子就成了光芒
我會因為微風吹走了葉子而被責難
而畢竟我還是我
微風還是微風
我只能為不能避開微風而感到抱歉

這陣子情緒波動得每天都像在上演話劇
快樂與沉鬱
期待與落空 
當然沒人能夠看見
我還是個經常笑得燦爛的低能仔

Friday, May 6, 2016

考量別人。



一直我都知道不要把生命裏的所有事情看作是理所當然,特別是那些別人待你的好,那相反的,我們也永遠不要把你做的事,視作當然的美好,就像不是所有人都覺得紅葉漂亮,無論你心裏的意圖有多好,別人真的沒有任何必要來給你道謝。

這是我經常告訴自己的:不要為了別人的一句「謝謝」而過活。那超越了「好」與「不好」的層面,變成了「對」與「錯」的分野。我們都不想帶著一種錯的生活態度,就像在好些時候,我們都不想變得和別人格格不入一樣。當我們由心出發的為別人著想,所有事情都變得簡單輕鬆一點;當考量與顧慮別人變成你思考的一部分,也許你就能變得更隨心所欲。

「經常告訴自己」就意味著我還離那個境界很遠,很遠。偶爾我還是抱怨著自己的自私、自己對別人的要求,那不是我想要的性格和人生。改變和接受,也許是天秤的兩端,也是人生的大課題,而我大概還是處於幼兒班的階段。

Monday, February 23, 2015

敏感雙魚。


Pisces sensitive cows

相信我,雙魚座是觸覺敏銳的。那不是指對氣味敏感 (雖然像我這些靈犬,對於氣味也相當挑剔),而是身邊的人對自己的氣場。正面或負面;喜歡與不喜歡;親近或嫌棄,總是很快就會有感應,很快的意思,大概是對話的第四句吧?所以我很少遇上很碰壁的人,因為當我感覺那人不大喜歡自己,我就會自然避開,不去問那些不該問的問題,彷如潛意識的一絲反射。然而,感覺只是心的深處裏的一片剪影,別人觸摸不到,問起我也說不上來。

我不喜歡自己沒甚價值的活著,假如人生是一個大大的睡房,我寧可做床下的一縷螺絲,也不願成為那個多餘又被人嫌棄的漂亮窗台。多餘意味著沒用,而沒用的下場,就只有被堆填一途,只在乎時間與難度。這些天總覺得自己沒甚價值,工作裏固然,家裏也是,那種沒能替某人分擔一點責任的感覺,那種只能坐著而不能做些什麼的狀態,那種 ruining other's lives 的觀感,全部都讓人糾結繃緊得像拉著的橡皮圈。

我知道再這樣下去我的自信會像擦膠一樣,逐分逐寸的消耗掉,直到有天沒了,只剩下裹著擦膠的紙框,整齊乾淨的,讓那些不知曉的人,沒能看著鄙人心裏的光景。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