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寄信 (下)


有沒有覺得活於現實的感覺很虛幻?
有時啦,但當我們受到很多現實上的制肘和規範以後,現實又好像現實了點。也許我們都是要一些東西來肯定自己的存在。感覺虛幻的原因,有時是因為發生的事,實在跟一向的軌道偏離得太遠。每次面對那些第一次面對的事,總有點手足無措,而且呢,生活中發生的事,有時比電影還要離奇,令我不由得感到虛幻…

有時我也會像你一樣,會在想,這個世界也許是平行的,我在這個世界生存的時候,也許正有另一個我,在另一個世界,無聲無息的生活著。他的生活會是如何呢?我不知道,老實說,也不太想知道。當我倆經歷的,是截然不同的事,我和那個世界的他,除了樣貌一樣以外,其餘的,就像跟另外一個獨立個體沒有分別…你會關心一個街上走過的路人嗎?

到底有沒有可能每一天都過得很有意義?這樣是不是想想都夠奢侈?為甚麼有趣、精彩、傳奇總是屬於別人,而不是自己?如果真的有神,我們的命運、角色又是否一定選定了?
很多的問題啊。甚麼叫做有意義的一天呢,其實。是做了很多東西,還是做了很多對自己很有益的東西,還是做了很多對整個世界都很有益的東西?對我來說,生活很簡單,能讓自己快樂的,就是有意義的事。把這個論調引伸一下,你就知道,我那天活得高興的話,那天對我來說就很有意義。

那不如再退後一步想,甚麼事會令我覺得快樂呢?我不知道呀,可能是跟朋友玩得很高興,也可能是吃了一頓很好的晚飯;可能是考試做得很好,也可能是純粹的、沒來由的感到心情輕鬆愉快 (你要知道,雙魚座最好的把戲,就是把一切都歸咎在「直覺」入面,嘿。) 又,「有意義」和「充實」該會是兩種情況來的吧?充實是在說「量」;而意義呢,該是生活的「質」。

在我的世界入面,神是真的存在的,嗯,也許不叫做神,但就像卓韻芝寫過的那種 "higher power"。而既然我相信有這能量存在的時候,我就應該這個世界有這道 power 在控制著我們,即使我們有時會想「人定勝天」,但誰知道呢,也許連這個想法,其實都是那個 higher power govern 我們的結果。我們抱有一些信念,但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這些信念是我們自己建立出來的,還是 higher power 讓我們自己建立出來的。但至少,我們都對那些信念抱著堅信的態度,不輕易動搖,那就足夠了吧。

Friday, October 23, 2009

影子


一次又一次,我也有點不知所措。我知道,其實甚麼事都沒有;也知道,不論我做 / 做過些甚麼,其實你也不太在乎。我們還是沿著各自的生命軌道而行,無論如何嘗試,總不能把我們之間的引力變小。時鐘一直的在走,直到某一點,我忽然,感到很累,就像跑了三天以後,停頓下來的那一刻。那刻,人是極端地累,但腦筋卻是最清醒的一瞬。

我己習慣了回憶,說是習慣的意思,是每當我是獨處,而又不是在聽歌看書的話,我就對時間變得極度吝嗇 (跟你想像中、那個好揮霍時間的我正好相反),一秒都沒有浪費,自然的想起以前發生過的事。然後,隨著年月翻飛,記憶由具體變得抽象、由實在變得朦朧,由殞石變成碎礫、再由碎石變成細沙…這時我就真的變得是隨心所欲。

所以,這陣子我開始可以把心力,投放在應該注意的事情上面。跟朋友見面時變得很高興;上網找工作時很努力的作 cover letter ,想想自己應做些甚麼;補習時更有準備…這才驀然發覺,原來你一直都是我的影子,隨著天氣而變移。有時是在我的身後,讓我有了無形的依靠;有時大陽打在頭頂,影子籠罩著我,使我感到混身不舒服,也令我變得陰暗無比;有時你站在我的前方,使我永遠都追不著…這些這些,都隨著太陽的遠去而消逝。

可是我還是感謝在生命裏有著這些陽光般的日子。慶幸那時尚有影子跟我,而我從沒有孤單一個。這個就足夠了。

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寄信 (上)


話說呢,J 小姐給我寄了一封信…其實她想襯上兩個星期的 "免費寄信日" 寄一封信給我,只是後來又忘了給我拿地址,就拖到了現在。看見那個她口中所說小學生信封,覺得搞笑之餘其實還有點點溫暖。畢竟我很喜歡收信的呀 (是 personal letter 啦,不是 bank statement 的那類…)。打開信件的一刻,其實充滿著期待的快感。

好,就讓我試試認真的答你的問題…

你覺得甚麼是青春呀?
於我,可以分為兩種。我們年輕時很跳動,玩幾晚通頂都算閒事 (其實我未試過 囧),跟朋友消磨一切時間…總之跟朋友黏在一起就很快樂。這是青春。是用來燃燒的,就像你和我現在做的,一樣。你說自己開始沒有了那種感覺,我反而相信,你只是把感覺投放在另一些東西之中,嗯,也許是一些你認為更有意義的東西上面。說到底,當我們還有著這些疑問的時候,你還能夠否認,我們不是在渡過青春這關口嗎?

還有呢,青春只是相對上的詞語吧?隨著年紀漸長,我們沒可能再玩幾晚通宵,晚晚趕工趕到朝早五六點 (這樣的話,人是會暴斃死的,信我),但可能那時的我們,還是很有動力去學一些新的科技,讓生活帶給我們刺激,而我們仍然享受這些刺激。這也叫做青春。家中有位長輩,年近九十,仍然買了一部新的數碼相機 (是傻瓜機那種啦),還要嚷著要買電腦上網做這做那;家中也有位長輩,每日的生活,是看金魚過日神。中間的差別,大概也是青春吧?


你還記得我們在暑假時看的《即溶沼澤》嘛?
記得,我答完問題了嗎?囧 即溶沼澤呢,故事很天馬行空,但骨子裏是一套講追尋夢想的電影,相信自己的能力,不要受任何挫折而灰心。電影讓人看得很快樂,但我在想,要是人都是這樣正面的話,其實甚麼夢想,都不再是夢想了吧?反正你總知道,這些夢想都會實現的呀!

人越大,我們便知道這個世界的規限越多,夢想呢,自然就由 attainable 變成愈來愈遙不可及。當然,也得要看你的夢想是如何…假如你說,你的夢想是「每餐都有好吃的東西」般簡單的話我也實在無話可說。但我想,有夢想的目的,有時不在於我們能否達到它,而是在過程當中,我們發現了些甚麼。

我們不斷地朝著夢想進發,但每當我們以為差一步就能達到夢想,總是有新的阻礙,還要是超大舊的那種。就是這種「就到」的狀態,才能使我們進步吧?也所以呢,對我來說呢,願望才可以成真,夢想,還是比較虛幻遠大一點、用來「追求」比較好。(就像追男仔 / 女仔一樣) (ok 好爛 囧)

還有,我記得以前有老師說過,愈是簡單的說話,愈難做到。我相信其中的一個例子,必定是「快快樂樂的過一生」…

===

還有兩題未想…其實我又可不可以給你出問題呢 J 小姐?

Wednesday, October 21, 2009

立雜


  • 勁喇今個星期,除了昨天以外呢,每天都有補習;星期六嘛,預訂了四個補習,我在想像自己那天會變成怎樣。(其實會變得成怎樣呢,難道會成了一頭無喉嚨 (!) 的怪獸麼!?) 補習竟然比上課還要忙還真有點不可置信。

  • 這幾天在聽的都是 500 Days of Summer 的 soundtrack,由第一 track 那句 "This is a story of boy meets girl. The boy, Tom Hansen of Margate..." 開始,我又投進了電影的空間入面,那種丁點的傷感和無奈,始終還是揮之不去。某位在戀愛的朋友說,她不喜歡這套電影,理由相當簡單 (!?),因為這電影不是大團圓結局…她還很尷尬的跟我說,她其實很喜歡無線那種喜慶結局的。(當下我很想問她,你係咪好鍾意跳起 yeah 咁呢!?囧)

    後來我說,其實這套戲不適合正在戀愛的人看呀,因為這電影不多不少也會破壞人們對愛情的 fantasy 云云。她說,對啊,這也是她不喜歡看的一個原因,然後又暗暗地跟我說,「但係我男朋友好鍾意套戲喎…」

  • 不知道呢,其實對著熟悉的朋友,我又真的不介意有死空氣的存在。那天 J 小姐問我,假如她在電話裏頭不作聲的話,我會 keep 住講野講幾耐。(實在是很無聊的問題…) 三十秒啦我答,其實俾多…見無人出聲喂多幾下之後仲唔收線咩!說到底呢,朋友之間的相處還是要舒服,講得無癮的話其實講一千句都唔會開心左。

  • 曾經不止有一個人跟我說過,我的直覺實在很準…上個星期跟很久沒見的 R 同學吃飯,他劈頭第一句跟我說的是,「嘩點解你咁勁咁聰明既!?」(!!) 嚇了我一驚!

    後來才知道,我之前說過某某跟某某,很有機會會拍拖,然後呢,他們真的在戀愛了!!係咪好準先!不過實情是,我這個所謂預言,是兩年前立下的………它的效力真有這麼久嗎?分析了一會之後,R 忍不住問我,「不如你又估下我會點啦d 感情生活」,結果我就祝佢下年奉子成婚了 XD

    直覺嘛,其實我的第六感,有時真的準得離奇…

  • 上學補習的地鐵旅途當中,看了很多書,例如是金成的「西樵大餅」,總覺得他的感情該是很細膩的一類,看事情也看得細緻,只是用了麻甩來包裝。然後呢,也看了東野圭吾的「名偵探的守則」,其實是頗舊的一本書,看完才知道最近這書被改編做連續劇…

Sunday, October 18, 2009

500 Days of Summer


Photobucket

  • 早兩天跟 J 小姐看的戲。很好看!

  • 說的是這個世界有沒有有「命運」在主宰著我們;在愛情的世界入面,究竟是價值觀重要還是緣份較重要;覺得是「命中注定」的那位,是不是對方也有同樣的想法…

  • 這個世界,有人極端地相信愛情;有人呢,寧願得過且過,讓自己盡情快樂,不去想將來、不去想別人,只想活在這一刻,隨自己的感覺行事。但其實有沒有人想過, 這會讓人很辛苦的呢,是真的、真的很辛苦。每天都要提心吊膽,想著旁邊的那人,今天是否依然喜歡著自己,明明就是很喜歡那位,偏卻不能顯得太在意。這,不 是很慘嗎?

  • 戲中看得很有共鳴的段落,是 tom 看見 summer 就工作得很落力、靈感湧現、能力加乘兩倍的那段,我只是覺得,那是整套戲最 sweet 最真實的一節。在喜歡的人面前,大概我們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吧?

  • 很喜歡電影的結局,人生遇到很多很多人,但當我們認定某一個,是我們的這生最愛,以後無論遇到甚麼人其實也再不能像以往般投入…是我把一切都想得太無奈傷感了嗎?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 電影很漂亮,尤其是男女主角的衣著。嘩,我幾想可以著到戲入面 Joseph Gordon-Levitt 咁呀!?佢身型窄所以著得好好睇 (雖然佢個 A 字膊好礙眼)…唔似得我咁大舊 (!?)。說起這個 Joseph Gordon-Levitt,看戲的時候 J 小姐細聲跟我說,這男生好像一位演員。完場時她恍然大悟,說是像亞視某位不知名演員 (我心諗,頂丫,無線d 演員我都識唔晒既時候你 expect 我識一個「亞視某位不知名、成日做配角」既演員!?囧),還有點像陳鍵鋒…對於後者,其實在某些角度下,兩位是的確有點相似的。

    Photobucket

  • 也像很多人一樣,很喜歡戲入面的歌,結果那晚看完電影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找它的歌來聽。

===
  • 看戲的後續是,正當我和 J 小姐,用這套電影,來談論她那位新近喜歡 (!?) 的男生,J 小姐還在抱怨那位男生已經個多星期沒有找她…而詭異的是,過了三分鐘那位男生就給 J 小姐發了短訊了!之後互相 send 來 send 去,直到我走還沒有停止的跡象 (講到好似佢地打緊交咁)…這也是叫「緣份」嗎?

Friday, October 16, 2009

找工作


朋友的其中一個好處是,他們會跟著你一起成長。幼稚園大家討論的是「唔侵邊個玩」(唉,人仔細細已經學埋排擠人的大人伎倆);小學呢,邊套卡通好睇 (ok 佢地講超人 & 四驅兄弟我係搭唔到嗲既) (因為我睇既係 "為食龍少爺"、"小新" 之類…),然後已經是說電視劇,恍惚我們都只是為了電視機而生存。

到了中學,一開始我們還是了無邊際,最後演變到「搵個人黎玩」…公開考試的那幾年就不用細說,印象深刻的是中七開頭,我們臨交 jupas form 之前的兩三星期,沒有講過「揀咩科」那天就像充滿了缺陷…我們也恍似成了股票經紀,號碼不斷,「你有無揀 6901」、「你 4317 擺第幾呀」(號碼是亂撞的) 之類的對話不斷地出現。

來到大學,頭兩年還是無聊的「誰和誰和誰有路」(完全係而家小學生的話題!),然後來到這最後一年,每個人,是每.一.個.人,都在說著搵咩工,做左邊份邊份 aptitude test 未,邊間公司 intake 幾多之類…然後是好些長輩,好日不見,總是會問「點呀搵工搵成點呀」、「搵d 咩工呀」之類…

我很想說,我已經厭惡了這個話題,還要是很.厭.很.厭。厭的原因是,我對這些問題「應該有」的答案,完全沒有概念。咩叫搵成點呢,話「搵緊」又好似好無聊/無禮貌,但我又的確沒有甚麼額外資料可以補充;搵咩工,我又真係咩公司都睇下喎,不過答「咩都搵下啦」又係好似無答過野咁 (俾著我聽到個咁既答案其實係會火起的),所以又要答多句 "account 呀 bank 呀o個類囉"…當同一個答案答了二十次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悶.很悶.很悶。

我都不知幾想之後唔使答呢個答案,可以同人講「我搵到工喇」,但還有很多的一段路啊。

說回朋友仔,這幾次跟朋友吃飯,都不知不覺地捲入 (!?)「搵工」這個話題入面,這個題目在這時,實在對我們很重要吧?可我其實很想逃避這些話題,我不知道,大概是因為我完全掌握不到自己的方向,所以才一直想逃避下去。去年的今天想今年的事,很簡單,因為我知道今年我還是會在那家大學讀書,讀著那些科目;今天呢,倒是不敢想像下年的我,會變成那個模樣了。這種 uncertainty 有時大得令人感到很灰暗…也應該是因為我們將要決定的,對我們和身邊的人影響很大 (起碼站在我們的角度來看吧),我們才會把整件事情看待得如此認真?

(ok 通常講到最尾我都會話 "不如賣肉算吧啦我地"...囧)

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非走不可

偶爾 loop 到的一首歌。



沒有甚麼含意,只是覺得那時陳奕迅的聲音好像比現在的要好上一點。

不捨得傷心 傷心怎將你抱起
不捨得開心 留來給你歡喜
以為斜陽定會升起 會令奇蹟感染你
差點為什麼呼吸都忘記 也不捨棄

這段開頭又確係幾 sweet 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