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幾句。

 

其實一直都有很多東西想寫,寫了很多篇在 gmail 的 draft 裏,沒有登出來。好些東西不好在這裏說,是自我保護意識太強的結果。

假如每個跟我們有關係的人,都是一個花盆的話,我們也許會把相同分量的泥土放進盆中,種植不同的花木;我們也許會把不同分量、但成份相同的泥土埋在盆入面,好讓各花葉都長得剛好;我們更也許會把不同分量、不同成份的泥土放入盆裏,讓不同的花,接收不同的養分,結出不同的果。好些事情,我們不介意所有人知道,就像我某天某天,到了哪裏哪裏吃飯一樣。但有些事,就只想告訴那些知道大略事情的人,好讓他們對整個故事的脈絡有點概念。

對著最親厚的人,不瞞大家,我也有一些事情隱瞞起來。那不是信任與不信任的問題,而是性格使然。我習慣了把一切感受最深的事情埋在心底,大概是因為從小就被教導,對所有事情都該投之然「中立」(neutral) 的態度,任何太武斷的喜歡/憎惡都蒙蔽了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我很認同這個世界觀,也很切實的維持了這個態度。只是,每個決定每件事的背後,總有它的恩怨情仇 (!?),它們也像十隻手指一樣,有長有短。我們欣賞著某件事帶來的優點時,千萬千萬,別忘記要衡量這堆優點背後的缺點以及他們的成本。

就是這樣,我客觀地欣賞著世界,我也客觀地思考,我也客觀地審事每件事,我也客觀地觀察自己的心,把最快樂的留在心裏;把受傷的放進去,不讓那傷口阻礙我的客觀性。就這樣,我就把那些最能激起我情緒的事,放在那心坎裏面,讓時間替它們發酵,令它們成為年月佳釀,讓我們到某天拿出來品嘗的時候,仍能嚐到那刻那境的甘甜、困惱、哀愁、興奮。

Friday, March 12, 2010

一些小習慣。

IMG_0009

  • 每次起床,第一件做的,不是刷牙洗臉,而是…查電郵 check facebook,竟然。某天跟 D 同學說起,他語帶興奮地說「咦我都係喎!」,是不是現代人全部都是這樣的呢?

  • 臨出門口前,總會檢查自己是否已帶齊了下列四樣物品:鎖匙、八達通、紙巾、手提電話。四者缺少了任何一樣,出街完全生存唔到!出街無帶紙巾極度不便,某次在餐廳吃完飯想去紙巾抹嘴,結果沒帶紙巾,沒抹嘴的感覺 (雖然其實應該是頗乾淨的) 令我覺得自己好像個乞丐 囧

  • 有好些日子,人累得一個程度,是連洗澡也不願,這個時候,沙發就成了我的床;ipod 就成了我的鬧鐘,皆因人出過街,定是骯髒得跟坑渠 (!?) 沒多大分別,睡在床上很有罪惡感。縱是睡得沒那樣舒服,但在沙發上倒頭大睡,總比要死入房拎衫沖涼吹乾個頭先再訓來得容易…

  • 又是有關睡覺,慣了臨睡前擺杯水在床邊,一來可以令空氣濕潤一點睡得好一點 (特別是夏夜開始冷氣的時候);二來也可以半夜渴醒時,不用離開房門,就能喝上一杯大大的水,繼續沉睡,假如睡得下去的話。

  • MSN 長期都在「顯示為離線」的狀態。友人們問我為甚麼要這樣做,其實只是習慣,享受那種「你在明我在暗」的快感 (頂,好變態又好無聊);也給自己好些主動權,選擇和誰人說話、誰人不說。我只讓那些我隨時都想跟他們說話的人,知道我永遠都在「顯示為離線」的狀態。

  • 在不太順心的日子,打很多、很多東西,彷彿把文字寫下來,就能一併把腦內的問題排出,讓自己變得無憂無慮多一點。我知道這是逃避的方法,畢竟文字只是載體、寄託,腦海的事並不會隨著文字而流逝。嗯,這是我今晚的第四篇,而我還有很多很多想寫。

愛自己,愛別人。

hWlreEGvjo0fmolnZLDhrtjHo1_500[1]
(source: here)

愛別人之前,必先要學懂愛自己。看的時候,認同得不得之了,唔鍾意自己點鍾意人先?但現實是,我們大多是一些願意犧牲的人,而願意犧牲,就代表著我們會為了「想著」要維繫一段關係,而做好些違背我們意願的事。也許我們要被逼接受對方的缺點;也許我們聽見他或她的一言半語,就極力的改變自己;也許我們面對分手時,總是要生要死,來期盼對方會回心轉意。

我們面對一個困局的時候,天性讓我們用盡我們的心力,來想出各種不同的方法,試著去解決問題。就如,當我們迷路的時候,我們會去問人 / 看路牌 / 上網睇 google map 來解決面前困難。無論解決問題的方法如何,重要的是,我們都有「想方法解決問題」這種性格。所以,我們說好些人消極,都只是因為他認為自己想不到有甚麼「他覺得可行的」方法,而不是毫不思考。

就是這樣,當我們在一段關係入面,墮進了一個困局,我們都會想方法把那些圍牆破開,讓關係中的兩人得回以前的快樂。就是這個想法,讓我們改變自己,這個過程,有機會是一點一滴的在進行,像沸水煮蛙一樣,我們毫不察覺,直到某個時刻,我們衝口說出的某些話,或是憑直覺而下的決定,讓我們忽然問自己,咦,這真的是我嗎?

當然,假如我們這輩子都不改變自己的話,下場該會很慘。想說的是,單一方面的改變,對一段關係應該不會有任何影響,就像兩塊拼圖,即使其中一塊竭力的改變自己的形狀,但沒有另一方改變的話,成功把兩塊拼圖崁入的機會小得可憐一樣。兩個人同時改變,一方面可以令效果更為明顯;另一方面也是一種動力,讓對方知道,他/她一直在努力著的,其實我一直都在看見,一直在感受著,而我也願意配合,成為你人生的一塊拼圖,那是多麼完美的一個結局。

Thursday, March 11, 2010

生日

Photobucket

是日牛一。

大家都很好的寫了很多 SMS or 留了 facebook or 打了電話跟我賀壽 (!!) (大家都忽然變了八仙 / 呆佬…不好意思),表姐在我上課時掛電,沒聽電話的情況下,她在 voicemail 入面,給我唱了首生日歌!!也讓我十個感動 :P 當然能夠見上一面,親眼聽見一句生日快樂就感覺更加窩心,所以我總是很投入在那些跟我慶祝生日的飯局入面,愉快的渡過一個下午、一個晚上,有時候比起甚麼事情都來得重要。也得謝謝所有親友落力安排的飯局活動啊。:D

去年的這個時候,在維也納慶祝,K 同學還特地從瑞典過來跟我渡過我二十歲的最後一夜;時光飛逝 (what a cliche, lol),這年發生了很多事情,高低起伏,去過很多地方,結論是還有更多地方想去;聽見很多話語,甜酸苦辣全部都有 (這四個字,竟然是應用在話語之上,真是奇妙);我只會用「豐盛」來形容這一年,要說快樂還是不快樂,不同的時間,卻總是有不同的答案。

下年會是怎樣呢?我不敢期望,在我的生命裏,凡是有期望的事情,最後往往都是敗興而回,由兩歲都二十二歲,這定理都大多正確,所以,just go with the flow 啦。

Happy Birthday to me :)

昨晚寫下的。

Photobucket 

我只是感到有點迷惘,對人的依賴越來越多;我看見的東西,好像與別人眼見的,越來越不一樣。例如是,當下的我很沒有安全感,我只是被一堆又一堆不確定的物質形態包圍著;例如是,我有千萬個問題,但應該世界上沒有人可以給我答案。我開始不記得孤軍作戰的感覺是如何,大概我早已習慣了無論何時何地,都有人伴著,就像樹苗附近總有泥土一樣,替我的生命加添養份,使我能夠茁壯成長。

想起這些,我總有些歉疚,我的角色,大多是樹苗;大多是求助者;大多是一塊又一塊枯葉,無力地被帶到河流,隨水流而走。我只能感恩,而無力改變,天知道我多想在面對好些人的時候,能負起解難者的角色。說起改變,好些我以為不會變更的東西,早已隨年月而更迭,由最易察覺到的身外物,到忽地驚覺的人和事。物轉星移,但願我們都能體諒彼此,一直的走下去。

Sunday, March 7, 2010

越南牛肉粉專門店 Pho Tai


上星期日,考完試,跟 D 同學和他的好友 JC 先生由上環走到中環,那天陽光普照 (不像今天陰雨不定),走起路來人也特別舒爽。漸漸地走到肚餓,於是就在這裏安頓 (!?) 下來。

午飯時間,全店滿座,侍應大多是中年大嬸,待客親切有禮。大概是位處中環的關係,顧客當中,有一半都是洋鬼子,好些人還是一家大小的來,看見這場面也該知道餐廳的食物不會太差吧?餐牌可以散叫或套餐,套餐分兩款,分別就是貴一點的餐就有一款小食。

豪氣的我們,都要了較貴的 B 餐,就是一碗湯河,加一款小食,加飲品。

Photobucket 

下單以後侍應大嬸就奉上芽菜呀九層塔等等,看樣子也算新鮮。

Photobucket 

先來主菜,前面是我要的生牛肉河,後面是 D 同學的豬頸肉湯河。碗很大,不過分量其實不太多,湯稍鹹了一點,牛的香氣也比越南站的要淡一些,不過比起其他越南菜館,這家也是做得不賴了。牛肉反而不錯,沒有雪味,上桌的時候還有點牛,牛肉被湯浸得剛熟,嫩滑無渣,很是不錯,只是稍嫌河粉不夠滑身。

Photobucket 

小食要了青木瓜沙律,就是把表木瓜刨成絲,用魚露拌好,面頭再加上幾條扎肉、花生、香料等等。入口帶酸甜,在帶點夏日的氣息之中特別吸引;只是魚露的味道不夠強烈,結果就只吃到酸甜味,沒有像魚露般具層次。D 和 JC 要香茅豬扒,看樣子也很不錯。

飲品要了龍眼冰,就是罐頭龍眼糖水,個人覺得甜了一點,後來被溶化為水的冰沖淡一下才好一點。

買單 $50,沒加一沒茶芥,很是吃得過啦。

===

越南牛肉粉專門店 Pho Tai
地址:中環閣麟街26號地下

My Sleep Curve

Photobucket

很久之前在蘋果日報上面看到這個 iPhone / iPod Touch 的 Apps 就很想下載來玩了。我就想知道,我既然 occassionly 睡得這樣差,又睡得這樣少,那,我的 sleep curve 又會是如何的呢?

Photobucket

這陣子睡覺的時候發了很多夢,多得讓我一起床還會混淆自己的夢境 (即是夢境 A 跟夢境 B 混在一起),每天七時多就醒來,人實在浮躁得很。這堆 sleep curve 都是這幾天的,原來我的睡眠又真的是不斷再 dreaming 與 deep sleep 之間轉來轉去,難怪起床之後這麼累了。(三月三日那晚比較好,不過仔細看看 axis…我才睡了三個多小時)

又,究竟這個 app 的原理是甚麼呢?基本上我們在睡覺的時候,都有不同的階段,例如是發夢啦,淺層睡眠啦,深層睡眠等等,而每個睡眠的階段,我們都不自覺的有不同的動作,而這個 app 呢,就是用 iphone / ipod touch 的加速計 (accelerometer) 來測量我們的動作,從而分析我們的睡眠狀況。

上面已說過,知道這 app 時就很想下載來試,不過呢,這 program 只在 iPhone / iPod Touch 三代運作,而我舊的那部,就正正是 iPod Touch 第二代…岩岩好玩唔到 囧 (仲要押左個韻添) 還好呢,現在用 iphone,一切就迎刃而解了。

===

早兩天跟善良的 G 小姐又談起我的睡眠問題,說著說著,G 小姐就從她的包包裏,拿出了一本書,說要借給我看。

Photobucket

我:…愈!睡!愈!瘦!喂係咪咁把炮先!(其實心諗緊點解講緊訓唔到佢會拎本「愈睡愈瘦」俾我…)
G:啊係呀我岩岩買架…入面呢有D 野好岩你睇架!

Photobucket

原來是失眠按摩良方!(等我仲以為佢兜個圈話我肥左 XD) 謝謝你啊 G 小姐,你果然是很善良啊 *V*


伸延閱讀:Sleep Cycle Alarm Clock official site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