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2

J. Edgar

 

  • 上星期跟某友看 J. Edgar,一開始還以為是 focus on J. Edgar Hoover 當 FBI 局長的故事,看罷才知道內容比這多上很多。電影想敍述的事情也許多得讓人感到有些雜亂,但老實說我覺得電影的主題還主要集中在一兩點,當我專注地看著電影入面那些想說的東西,就足夠令我有點動容呀。

 

  • 電影說的是怎樣維護自己的價值 / 權力 / 形象…也花了很多筆墨來說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為了自己有時我們不免要犧牲別人,也許是他們切實的利益,也許是一些虛幻的感覺,嗯,在我看來「感覺」這件事是可以被製造和利用的 (feelings can well be created and be manipulated, if you know what i mean)。當一個人利用另一個人的感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那種被欺騙的感覺讓我感到相當傷感。

  • 再堅強的人也有著懦弱的時候,再孤獨的人也需要別人來扶持。在這裏我看到的是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的 loyalty,彷彿一個人的存在就是為了另一個人似的。看罷電影忽然在想,鏡頭背後的 Clyde Tolson 是怎樣過活的呢。那些沒有 J. Edgar Hoover 相伴的日子,他又可以怎樣過。大概在生命裏找到這樣一個對你很忠誠的人也算是很不錯了吧?

  • 也看到了母親對兒子的絕對控制,我總覺得「唔俾你出街」那種不是控制,那叫做禁錮;那種用說話來改變你思考方式、那種一個皺眉便令你退縮的神情、那些情感上的操控才是最致命,因為你連自己被控制了也不知道。而天知道多少人受母親的影響最深,她們的一言一語對兒子的影響,也許她們自己也不自知。

  • 幾位演員都演得很不錯,Leonardo DiCarpio 由到帶到尾,角色本身有點複雜但李生還駕馭得來;演李生那位 number two man 的 Armie Hammer 也把角色那種柔弱而忠實的特質演得入木三分,上面劇照中的那場戲也是因為他的演出而令我覺得相當感動。Judi Dench 演李生的母親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都很有氣勢 (?)。

  • 很喜歡電影的那種 subtleness,尤其是在情感上的;也很喜歡電影的色調。看這套電影的那幾天, 心情相當低落,所以看這套電影也讓我想了很多很多 (例如戲入面那句 "I see right through you, you're scared, heartless, horrible little man!" 對我來說就很堪玩味),也許是自己的 sentiment 讓這套電影加分了不少也說不定。

  • Do I kill everything that I love?...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