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思考模式。

 

有些事情即使很瑣碎,你就是很介意。有時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有時是一句說話,有時更只是一個剛捕捉到的眼神交錯。然後你就為了這旁人 (甚或是當事人) 認為小得不得了的事而感到低落,彷彿經歷了小小的一場生離死別。個人經驗,是為了吃不到一碗想吃的麵而乾忟了一個下午。很無聊吧?但這就是重點,無聊,但偏偏很介懷。

人從某個角度,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你為甚麼對我做這些事」;第二類是「我做了些甚麼而令到你這樣做」。例如是某友待你極好,好些人會問「為甚麼你會待我這麼好」;也有好些人問「究竟我做了些甚麼,才能得到這些好呢?」大概稍稍知道我的人,都知道我屬於後者。

而這種性情,想深一層其實是非常自我中心的一種思考模式 - 這個世界未必因為你做了些甚麼而令你得到些甚麼的呀,要是這邏輯成立的話,那這個世界就不會有任何悲劇了。這個世界是可以 pro-active 的,而不只是 reactive 的。而且帶著這種思考模式來過活,其實也相當疲累,因為你都會為每件事而找個原因,對…是,每,件,事。

例如,你會為這天工作特別難過而去想出一萬個原因;你會為朋友/喜歡的人不回你電而找十萬個藉口;你會為這晚的食物不太好吃,而想出「因為自己心情不好」/ 「因為自己熱氣」之類的原因,而忽略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廚師下少了鹽」。你會一直在想自己發生了甚麼問題,才得到了這樣的結果,而這種思考的結果,是一發不可收拾的自我厭惡,再用簡單一點的話來表達,是「玩死自己」。

這文的第一段,和第二三四段好像沒甚麼關係,是吧?就用個很爛很爛的手段來把這文結掉。這天我為了一件很小的事 / 一句很細微的話而感到不快,也讓我感到有點不知所措。然後我就是用第二三四段的思考模式來審視整件事: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的 mindset 有問題,所以才覺得這句說話很有問題呢?

很無聊,是吧?但這就是我的思考脈絡。很煩,但本子裏的我,其實只是個又 mean 又麻 x 煩的小氣鬼。

Sunday, December 12, 2010

小南國

Photobucket 

早些天父母在 megabox 看電影,我放工就跟他們在 megabox 吃飯去。早來了一下,大略看過有甚麼餐廳,最後選了小南國。接近七時到達,已是半滿狀態,後來的還要等位。餐廳用上黑玻璃作牆身,燈光充足,感覺相當舒適。

Photobucket 

那晚其實不算太餓,我們仨又偏向喜歡吃點心麵條之類,於是是晚要的,大多都是前菜和點心界的朋友。這個翡翠百葉卷,就是用百頁卷著馬蘭頭,塊頭不大,大概是指甲般的大小,賣相也頗佳。馬蘭頭切得細碎,入口帶草香 (?),混了麻油也令香味多了層次。

Photobucket 

每次吃上海菜都點的四喜烤麩,這裏又真像是用手撕開烤麩,醬汁調得合味,不太甜,配上毛豆也令顏色更好看。只是溫度帶點溫室,有點曖昧的感覺。

Photobucket 

生煎包,即叫即煎,入口非常的燙,肉汁不太多,但都帶鮮味,算是比較普通的一道呀。

Photobucket 

葱油餅,在餐牌看到它的樣子就很想叫了!又是即叫即炸,很大的一塊,炸得金黃香酥,賣相很吸引! 

Photobucket

光看見餅上灑上大把大把芝麻,就知道不會難得得到哪裏去。葱的分量不太多,剛好帶出葱的香氣又不會搶去芝麻的味道,入口帶少許甜味,非常好吃!

Photobucket 

小菜就只要了這個樟茶鴨,入口鹹香,樟茶的味道老實說不太強,但肉質細嫩,皮也烤得香脆,讓不太吃肉的我也吃得停不了口,好好吃。

另外也要了沒拍照的擔擔麵和炒拉麵,兩者都只算普通,炒拉麵很多油,擔擔麵湯不夠濃。買單約五百元,侍應服務很不錯,食物也很好,下次來 megabox 也可以再吃呀。

 

===

小南國
地址:九龍灣宏照道38號MegaBox 6樓

Saturday, December 11, 2010

距離。

 

  • 看著有些人跟你的生活漸行漸遠,你會有著甚麼感覺呢?特別那些是你曾經/現在關心過的,特別那些是你悉心栽種過的情誼。於我,那感覺就像,我想種一株蒲公英,最後綻放的是一束康乃馨一樣,雖然還是一束花,但跟自己的想像,還是有點距離。

  • 距離,我開始害怕想起這個詞語,因為我發覺自己在悄然之間跟很多人的距離都拉得更遠。每天被工作弄得累人 (雖然做旳只是雞毛蒜皮的小事),下班有些時候約了朋友吃飯,透支了好些快樂的能量,最後帶著更疲累的身軀回家去。最重要的,是其實身邊的每個朋友都是這樣,每個人都投入在工作之中;每個人都很想 get together 同時之間又很想休息。

  • 工作之後大家的生活都變了很多,我們的世界從此都不再一樣,有的走得更快,有的跟我一樣,慢慢的過活,靜靜地觀察身邊人的神態,適應著不同的節奏。假如朋友們是秒針,那我大概就是分針,也許他們走了很多很多步,我才走了那麼小的一格;也許他們是在嘀噠嘀噠的在走…嗯,你們有聽過分針跳動的聲音嗎?

  • 也許當兩個人的生活太過不同的時候,無論是朋友還是喜歡的人,會連談話也感到吃力;當談話的目的不是在分享,而是在於分辨每句話是真是假的時候,我們就跟初相識沒有分別。原來所有東西,歷經了高低起伏,到了最後,都是回到原點。我開始感受到,我們的天空不再一樣;也許我們站在相同的地方,但我們看東西的目光,很難很難再一起聚焦起來。

Wednesday, December 8, 2010

串串貢

 

十月尾的某晚約了 B 同學吃飯,那天想「搞搞新意思」(咳嗯這個 term 還真夠七十年代),於是就到了天后吃串燒去。沒有訂座,純粹是看看去到有沒有位,沒位就轉場去 (反正我們一早就選定了幾家餐廳),去到嘛,看見露天位置有客剛離座,於是不作他想就坐到那張檯去。

Photobucket 

我們坐的桌,好聽的說是露天,其實位處於一條小巷入面 (即是那些好容易被人打劫/非禮架呢) (…我在寫甚麼!?) ,不過店家在店外加了幾把大光燈,照亮了後巷,而且也弄得很潔淨,衛生程度可以接受。

Photobucket 

下單的形式是劃紙仔,當中好些材料都可選生熟度,彈性較大。燒物需時,先來個桂花蜜糖溫室蕃茄沙律,簡單清爽,蕃茄多汁,非常不錯吃。要記錯蕃茄上面的是桂花不是磨爛了的菊花啊…

Photobucket 

第一道來的燒秋刀魚,其實燒得普普通通而已,是燒得頗香,但燒物有哪道是不香的呢!?囧

Photobucket 

這張照片,分別有芝士豆卜串、籚筍牛肉串和牛舌。前者最有創意,就是把芝士粒釀在豆卜入面,然後燒的時候芝士溶掉,豆卜又燒得脆身,兩者該會配合得不錯。但芝士下得實在太少,入口只嘗到點點鹹味,有點抹煞了這個創意呀。

籚筍牛肉卷,牛肉調味不錯,跟淡味的籚筍也很配。

Photobucket 

牛舌就切得太薄了,入口帶點韌,個人來說還是偏愛厚身多汁的牛舌呀。

Photobucket 

燒蝦 / 燒冬菇 / 雞髀菇 / 還有右手面兩串好像是雞的物體…雞髀菇很好吃,燒得不太乾身,水份減少菇味就更香;燒蝦一串六隻,但蝦不算新鮮,吃到有隻還帶點霉,但吃到另一隻呢,又相當爽口好吃,大概是死的時間不同吧 (!?)。

Photobucket 

燒飯團,飽肚之物,對於這類煎/燒飯的物體總有點不可抵抗,在菜單上瞥見這項目便點上了。入口飯燒得脆身,焦度剛好,像是一層飯焦,入面裹著正常米飯。飯該是特地下得少水,入口粒粒分明,配上旁邊的燒汁,入口甜甜的很滿足。好吃!

Photobucket 

半路中途,「茶都無杯」之下,要了 $13 三罐的金威啤酒,盛器是冰過了的碗。鄙人不太喝酒,這夜足足喝了大半罐,飲到最後眼訓到痴線;B 同學嘛,飲完兩罐除了說「頂胃到仆街」(!) 之後又好像沒事一樣…唉。囧

Photobucket 

燒蠔,也許是期望有點大的關係,吃下口又覺得沒想像中的好吃。蠔是很新鮮,但體積偏少,煙肉也下得有點多,結果掩蓋了好些蠔味,而且也鹹了點。

Photobucket 

燒粟米 & 燒鱔,好好吃!粟米入口香甜,吃下去有點點幸福感 (有人知我在說甚麼嗎??)

Photobucket 

燒鱔,皮燒得非常香脆,向來不吃皮的我,也吃個一乾二淨;鱔肉新鮮沒有泥味,加上肉質夠厚身,剛燒好的時候熱辣辣,入口彈牙油香四溢,好吃得不得了!

Photobucket 

最後還有兩塊羊扒,又是好吃得不得了!我們點了五成熟,廚子也燒得剛好,羊扒上面灑上黑椒、香草等來燒,入口軟滑,帶著少許羶味,正好被香草味中和一下,入口也變得有層次起來。光看這張照片又讓我很想去吃了!

要了這堆東西,飽到痴左線 (雖然行左個圈我們又去甜品…),買單 $440,是否很貴呢,其實我又不太覺得,起碼吃到質素我覺得是值的呀,何況我一直都覺得串燒是「貴夾唔飽」,約兩百蚊食到滿桌都是食物也是一件樂事。

 

===

串串貢
地址:天后電氣道83號利景閣地下1號舖

Tuesday, December 7, 2010

金鳳 + 聰嫂私房甜品

 

很久以前的某晚跟 D 同學 / SS 小姐和 DL 小姐吃飯,選址在銅鑼灣,大家都不知道吃甚麼的當下 (SS 小姐一開始說要吃吉野家打邊邊 (!!) 俾我兩秒 ban 左…山長水遠出來銅鑼灣去食吉.野.家!?) 最後 D 同學說想起有家「好似好舊式既扒房可以一吃」,又說環境不錯云云 (但想不起名字喎),於是就一起走過去看那家「舊式扒房」是甚麼…原來,是金鳳!

對於金鳳,倒有著些不太好的 impression,試過太子荔枝角道那家,結果試了塊「發水麵包」般的牛柳 (麵包,仲要浸左水既!);也試過山林道那家,那杯凍檸茶,檸檬和冰的體積佔了杯的四分之三,仲慘過飲佢俾的那杯水…這次來到銅鑼灣,D 同學推介,我無理由 ban 佢既!

Photobucket 

這次沒有鐵板餐,試了這個公司沙律,來到才知道是一堆 cold cut,牛肉呀雞柳呀火腿等等 (還有腸 & 豬柳),又真的是很大堆頭,伴上飽肚的薯仔沙拉,光看這陣容就知道我完全吃不完!cold cut 的質素普通,相片入面佔位最多的豬柳,看起來也有點硬實吧?吃下口就像吃石屎地一樣 (!)…很硬。沙拉質素也是普通,混了一堆沙律醬的很難不好吃的啊。

Photobucket 

反倒是 D 同學要的荷蘭豬扒 (跟匈牙利豬扒有甚麼分別呢!?) 餐,看上去樣子不錯,他也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早知要返扒餐啦!

Photobucket 

下單的時候,侍應就已說明餐飲 +$5 可轉大杯,最後我加了五元,SS 小姐沒加,大杯與小杯,分別又真的很明顯 (小的那杯明顯的寒酸呀,唉),不過算是好喝的一類,茶沒有澀味,檸檬也是新鮮一類。

買單每人七十多,不算太貴,這家位置可能比較隔涉,所以人較少,談話也就更方便呀。樓底雖高但抽氣系統做得不太好,加上整晚鐵板輪流的上,空氣也瀰漫著一陣「鋸扒」味。但老實說在銅鑼灣七十多元的質素也算是不賴了。

飯後貪吃的我嚷著要去吃甜品,於是又由銅鑼灣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到 times square 那頭吃聰嫂去。九時多,甜品店的高峰時間,還好剛有張四人桌,所以不用等就有位子啦。

Photobucket 

我要了杏汁芒果西米露,杏汁不夠濃,但很夠凍,沒有蓋過芒果的味道,算是不錯啦。

Photobucket 

D 同學要了士多啤梨豆腐花,士多啤梨打成碎冰,放在豆腐花上,賣相很是吸引,試了一口,士多啤梨味也相當不錯,起碼不太「人工」,很有特色的一個甜品呀。

Photobucket 

芒果豆腐花,食味和賣相都相當普通一點。

Photobucket 

呀…我完全沒想過有人會要這個甜品!SS 小姐要的這個,是涼粉豆腐花!涼粉沒味,豆腐花也沒味,還佔上了不少空間,只靠少量椰汁來提味…兩種沒味道的食材,走在一起會是怎樣的味道呢??我完全沒有意思去試啊!囧

===

金鳳大餐廳
地址:灣仔謝斐道415 - 421號

聰嫂私房甜品
地址:銅鑼灣霎東街33號快捷假日酒店地下G1號舖

Monday, December 6, 2010

立雜。

 

  • 早兩天吃了頓很愉快的火鍋,選址在九龍灣的稻香。嗯,食物的確是普普通通 (雖然,我們竟然在稻香吃鮑魚),但整頓飯都讓我笑得掉淚,也有一段日子沒試過這樣被別人逗笑得這樣快樂了,毫無準備,也毫無壓力,那感覺就像不用自己做飯就能吃得飽一樣。以前我總以為每個人都不多不少會為人設想,但工作了數個月,才知道這個世界真的比想像中自私得多。在人和人的相處當中,要知道別人對你是否真誠,我在這方面的感覺相當敏感。所以我很高興能夠認識到這舊同事,讓我在一堆全新的人際關係裏,找到一點安穩的感覺。

  • 昨天考了政府工的試,感覺是吃了糞般 (!?) 的爛。唉。事後跟友人 ad-hoc 的逛了一大圈,為他消磨時間之餘,其實我更需要把時光揮霍掉…六時多考完試但十時才吃飯啊!雖然碰頭的時間不多,但倒是談得相當高興,也順道 boost up 一下這星期稍稍氣餒的心情,唉,office 的事真的相當麻煩。

  • *****言論自由受打壓***** (被誰打壓呢???) 之前的內容刪去了。




    每天都是新的練習 
    用今天換走過去
    用明天換走失去的
  • 過去的一個星期,其實感覺有點沉鬱,嗯,每天都是新的練習。我唯有這樣安慰自己。

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生活

 

  • 又來到了那些很想寫很多東西,但沒有時間沒有精力的時候。很,疲,累,呀。這句話今天就在我腦海入面不斷地輪迴,而最變態的是,放工時五千個眼訓的我,還咬著牙關 (!) 爬上一層的 gym room 去做 gym!走的時候我跟同事笑說,呀唔知我會唔會猝死在跑步機上呢,唉。結果 (好明顯) 這件事沒有發生,因為我走了去玩沒那麼累人 (減肥作用也偏向弱) 的滑雪機,踩了差不多二十分鐘,竟然會腳軟,痴線!平時跑都唔止二十分鐘啦…

  • 又,為甚麼會感到這樣疲累呢?這星期的約會相對頻繁,每晚都有不同的節目,有時是約了朋友吃飯,昨晚就看了舞台劇,也說了很多的話,結果不知是否興奮過度 (!),到三時還未睡得著,六時又準時的起床了。起床那刻我大概跟一隻厲鬼沒分別吧?

  • 這幾日也有些涼意了。每次刮起乾燥的北風,總會讓我回想起很多事情,大概很多回憶也有著這北風襯底,也許是對話之間穿插的風聲;也許是鼻息之間,北風傳來的獨特氣息。像一條線那樣把好些不相關的場景說話,都連繫起來。記性太好果然可以是一個弱點…早些天跟某同事說了這句話,她完全不明白我的邏輯!囧

  • 好累了,該要撲上床沉沉睡去。晚安。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