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9, 2012

台南 - 永樂燒肉飯 & 修安扁擔豆花

 

第一天在民宿放下行李,已是處於餓到快要暈的狀態,於是問了老闆附近哪裏有較多食肆就匆匆出門去。穿過一些較靜的巷道,終於來到國華街三/四段 & 民族路一帶較多餐廳的地方,看見這家開在街口位的餐廳客人很多 (下午差不多兩時,店還是接近全滿的狀態),所以沒想太多就衝去吃了!

IMG_4887-001     

點菜後先來了麵豉湯,還有沙拉;麵豉湯一直都不太喜歡,沙拉小碗的,倒也不錯吃,蔬菜都爽口新鮮,拌上包裝的沙拉醬不會難吃得到哪裏去。只是面頭的那兩小片火腿…乾過我荷包。

IMG_4886

點了的兩碗飯一次過到來,賣相相當豐富!

IMG_4884-001

某友要了燒肉飯,老實說肉片燒得有點乾,不過燒得很香,也醃得很入味,甜甜的好好吃!燒肉下面的白飯,拌了些燒汁在內,香甜味美,一口白飯一口燒肉,讓人吃得很滿足。旁邊還有些酸薑和醃筍,該是用來解膩,也是讓我們吃完之後清除口氣 (?)。酸薑弄得爽脆,而且切得夠薄,所以我連某友的那份也吃光光!

IMG_4885-001

我點了綜合飯,其實就是燒肉 + 旗魚的配搭。旗魚也是有點乾,肉質有點粗,不是我們吃慣那種質感,不過掃上甜醬油來燒,剛上桌的那陣香氣還是很吸引人呀。我那碗的燒肉,剛好帶著脂肪,所以入口較軟,醬油的香氣和脂肪混在一起,很爽。

IMG_4883-001

最最最 impressive 的,是這餐店的性價比是非!常!高!看見這餐牌我是有點不能相信的啦 (不過後來看網上 local 的評論倒說這店的價格只算普通…很明顯我太習慣了香港的價位了吧?) 兩碗飯 + 前菜 + 湯 = $125 台幣 (主吃到了就先付款),便宜到傻也相當好吃的一頓,好的開始也是成功的一半呀 (?)。

IMG_4890

(ok 我承認我一開始看到「冰刨糖砂黑」是覺得有點不明所以…)

稍稍飽足一頓後在附近閒逛,回到距離民宿較近的國華街,剛過午飯的時分,街上沒甚麼人,很多店也處於半關門的狀態,中途瞥見這家豆花店好像不錯,於是又每人隊了一碗了啦。座位都在室外的位置,那些天台南的天氣很清涼,所以坐在街外也很舒適。

IMG_4888-001

IMG_4891

我要了碗黑糖粿豆花,豆花不算太滑,但豆味相當香濃,是鄙人喜愛的質感,襯底的是黑糖做的糖水,不太甜,比起一般黃糖 / 糖水多了一份獨特的甜香。黑糖粿嘛,老實說下單的時候我完全不知道是甚麼來的,還好最後不是粉果一般的東西 (!),基本上是用糯米粉 + 黑糖漿搓成的粿條,入口煙韌,不太甜,而且黑糖味真的很香,一直喜愛黑糖味食物的鄙人,吃得很暢快!

IMG_4889-001

某友要了紅豆豆花,紅豆很大顆,而且軟而不爛,入口香甜很不錯吃。

IMG_4893-001

飯後也在附近閒逛,台南有很多舊房子,倒讓我想起小時候的上海街。

 

===

永樂燒肉飯
地址:台南市西區民放路三段 16 號

修安扁擔豆花
地址:台南市國華街三段 157 號

Sunday, April 8, 2012

囍宴 甜-藝

 

跟同事吃的開年飯,選址在金鐘的囍宴。其他人對這店的評價相當極端,有人說真材實料,也有人說又貴又唔好食,所以知道 jacky yu 這名字很久,但一直就是沒動力去吃。難得這次有同事選了這地方,終於有原因/機會來了!

地方較小,訂了 12:45pm,但去到餐廳還要等上十五分鐘才有桌。午餐的餐單多是小菜,另可加配小吃,這天我們四個,就要了四份主菜 + 三份小吃呀。

 IMG_0681       

先來的是芥茉胡麻醬小黃瓜海哲絲,相片拍得不好 (那時我應該已經餓到手震…),但食味相當不錯,海哲本身沒甚麼味道,伴上濃味的胡麻醬就很配,入口爽身,小黃瓜也新鮮,沒出水的情況,但就稍稍被醬掩過了味道,而最驚喜的是芥茉的分量下得剛好,讓人吃得到 wasabi 的存在,但又不會嗆得人淚流滿面,反而讓整個小吃都清爽起來,很稱職的一道前菜!

 IMG_0683

之後上的是話梅花雕醉雞翼,剛好可以每人一隻,雞翼沒雪味,話梅也讓雞翼去掉了酒的少許苦味,入口帶一絲甘甜,反倒是這碟雞翼擱在雪櫃太久,變得有點乾身,雖然酒味甚香但吃下口還是有點柴皮感覺。

 IMG_0684

主菜之一是這個中華冷麵,值得一讚的是這冷麵真的很夠冷 (?),而且碟底沒半點水漬,證明擱麵的功夫做得相當不錯,這也是做菜有沒有用心的小例證呀。麵灼得爽滑,上面的材料對我來說有點像配角,有雞絲 / 青瓜 / 紅蘿蔔 / 芽菜等爽口之物,吃起來完全不膩,配上的醬汁很和風,也大概是胡麻醬 + 醋的混合,我們四個都很喜歡這冷麵呀。

 IMG_0691

另外的主菜是西芹雞柳一類 (對不起這菜連網上的餐牌也找不到…),賣相有點頹但其實是吃了一半才影 XD 廚師下了點 xo 醬來炒,讓本身平凡的菜都惹味起來,雞柳沒雪味,西芹沒煮得過熟,吃起來還是我喜愛的爽口,也是在水準之上。

 IMG_0692

我選了這個私房足料魚湯泡飯,足料該是指魚湯方面,因為魚湯味道非常濃郁,喝得出真下了不少魚來煲;相反呢其實除了白飯以外,這主菜的配料不多,也是蔥菜 / 莞茜一類,但店家聰明的下了不少脆炸銀魚在湯內,銀魚浸過湯後可帶出少許鮮味,而更重要的是讓整個泡飯增添了好些口感,不像吃白粥般單調。簡單的材料但做出來的確很好吃。

沒上鏡的主菜還有一碗海鮮喇沙,很遲才來,老實說沒甚麼亮點,湯頭再濃一點的話會更好。

 IMG_0695

最後一道小吃皮蛋肉鬆豆腐,直到我們差不多吃完主菜才來,而且也應該是在廚房擱了很久才拿出來,肉鬆已被豆腐出的水弄得有點黏糊,碟底的醬汁也有點被弄淡,但說來味道其實不錯,面頭配料的味道本身濃郁,跟味淡的豆腐很相配。

吃罷主菜,我們都有點意猶未盡,最後就多點了三個甜品…咳咳難怪我越吃越肥。

 IMG_0697

這個沖繩黑糖雪糕伴咖啡凍一上桌就很吸引人眼球,拳頭般大的黑糖雪糕,吃下口不如想像般甜 (不過鄙人是相當吃得甜的說),帶有淡淡的黑糖香氣,入口細滑,沒碎冰混在入面,餐牌上說是自家製的,那倒是很有水準;咖啡凍相對地沒甚麼味道,入口只有些微咖啡香,伴著黑糖雪糕吃味道更淡,也許是我把注意力都放在雪糕上面了吧?

 IMG_0701

另外兩份甜品就是這裏的手打湯丸,私房手搓黃金湯圓 & 手搓綠茶芝麻流沙湯圓,黃金湯圓的外皮較厚,入面是椰絲 & 花水餡,這碗湯丸最喜愛旳地方竟然是配菜的蕃薯糖水,蕃薯軟綿,本身也帶有甜味,質素不錯;另外的綠茶芝麻流沙湯圓,丸如其名,芝麻餡流沙得很,難得的是吃著濃味的芝麻餡,也能吃得出外皮有著綠茶味,而且兩者也配合得不錯,所以也偏愛這款多一點。

侍應的服務勤快,食物質素也令我很有驚喜,也令我有點想試這裏的晚飯。買單約 $600,以質素來說完全不貴 (有時在灣仔食個難吃的 lunch 也差不多 $100),人少少可以再來覆桌!

 

===
囍宴 甜-藝
地址:灣仔永豐街 8 號
網址:http://www.xiyan.com.hk/hk/

Linguini Fini - 開年飯!

 

和某友年初三的開年飯。在中環找了一輪吃的,但我們以為西人餐廳在農曆年不會關門,但好明顯我們的概念完全錯誤…想吃的 ICHIGO 沒開、去到 green waffle 才知道這店也休息,最後想起 linguini fini,這回聰明的 (?) 先打電話,有人接聽我們才過去吃。

那晚我們六時半便到,所以人客還不多,也比起上次來清靜得多 (上次在音樂 + 人聲之下其實真有點吵耳),看見剛裝修好的地下那層,一個客人也沒有。

IMG_0653     

點菜後也是送來麵包,這次的麵包比起上次好得多,起碼入口有熱度,外層也脆身一點,不錯吃。

IMG_0655

這個 8-hour tripe 慢煮牛肚算是其中一道這裏的名物,牛肚切得較幼身,燜了很久很久,肉質非常的軟,比我們認知的牛肚質感很有分別,而且蕃茄味很天然,吃得出是下了很多蕃茄來燜煮,配上香草也令整道菜味道沒那麼單調,很適合跟麵包同吃。

IMG_0659

也 encore 了上次我們很喜歡的半生熟牛肉沙律、甜味藍芝士配鹹鯷魚香蒜蛋黃醬,還是依舊的好吃,肉質依舊的軟嫩,肉味也不錯,蛋黃醬的分量剛好,不會搶去肉味,墊底的 rockets 也很能帶來清爽感覺 (也令整道菜有點沙律影子啦),同樣欣賞的是旁邊那些炸過的 artichoke,炸得相當香脆,配上蛋黃醬同吃很香口惹味!

IMG_0662

是日的 pasta 我們要了香港臭草配山羊奶芝士醬,有人說這個配搭很重口味,但老實說假如不說名字的話,我會覺得是下了香草的濃縮版 cream sauce pasta (咳咳雖然大家也是差不多的東西…),鄙人一向對綠豆沙有所偏愛,所以臭草對我來說相當香,但臭草的香味很有性格 (?),配上 goat cheese 同煮就很搭配了!goat cheese 帶微羶,creamy 的質感讓我吃得很暢快,跟清新的香氣成了有趣的對比,linguini 自然也是煮得剛好,好好吃的一個 pasta!

IMG_0666

上次吃不著的 rotisserie porchetta 意式慢烤豬腩茴香香腸肉,茴香球配紅洋蔥沙律、辣椒芥辣醬,今次也點了來吃,外皮烤得香,但稍稍帶硬,內裏的肉在大量脂肪保護下自然是嫩滑好吃,而且肉味香濃,配上 mustard 也很能解膩,吃著吃著,某友問,其實同我地平時吃開的燒肉有咩分別?想來又真的沒啥…除了是切法不一樣 & mustard 入面混了些 mustard seed 之外 XD 不過新鮮熱燙,吃起來還是不錯呀,最後某友連墊碟的麵包也吃光光,好堅!

IMG_0668

吃完主菜,在數款甜品入面選了這個 hot chocolate affogato,上碟的時候是一個用朱古力做的小杯放著一球 vanilla gelato,旁邊放著數塊 biscotti,吃的時候就把另上的一小杯 hot chocolate 倒在雪糕上面混著一起吃。hot chocolate 本身相當濃滑,跟 gelato 冷熱交融,hot chocolate 也融化了那個朱古力小杯,讓 chocolate sauce 更為香濃,某友不算很熱愛朱古力,結果鄙人吃了四分三,把所有 choclate sauce 吃個一乾二淨。

買單不設加一,約 $520,吃得很豐足的一頓,想起早兩年的赤口我們也有一起吃飯渡過,只願來年的年初三也可以一起吃開年飯啦。

 

===

Linguini Fini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39號 The L Place 地下及1樓
網址:http://www.linguinifini.com/story-en.php

Saturday, April 7, 2012

有關失眠。



(source)


午夜忽然醒過來,然後你很清楚你這晚該不會再沉睡過去。你嘗試閤上眼,該是漆黑一片的世界,忽然出現著一大堆畫面。那些你在醒來時放在一旁的記憶、那些你在白晝不願面對的想法,總在這時,像蠕蟲一樣,慢慢的爬到你的腦海裏去,一件又一件,讓你不得不張開眼,好讓自己知道,你還是處於寧靜的半夜當中。

每個毛孔都在躁動著,彷彿你正期待著好些事情的來臨,你感覺自己很想活動,但你更怕動了身會讓自己睡不回 - 雖然你根本就知道,無論你轉身與否,你都不會再睡得著。於是你在被窩裏轉身,你感覺到自己的心跳,比平常快得多,不用多久就開始冒汗,這些都是身體躁動的反映。在躁動的同時,你感受到自己身軀的沉重,你在想,這該歸咎於腦海裏那些沉重的想法,還是生理上、因為睡不夠而來的浮腫。

你開始思索著那些不願面對的想法,你的自私、固執、善妒、自我中心的個性,在這兩三小時入面盡情的展現,像預備了很久很久的電影終要上演,華麗的畫面,豐富的內容,你忽爾感慨著自己的記憶原來如此深刻,特別是那些關乎自己缺陷的,特別是那些別人待你不好的。你嘗試擔當著導演和觀眾的角色;你也嘗試成為一個影評人和演員。你替別人辯解,也替自己辯護著,意圖說服自己,所有事情都是人之常情。

你同時當著天使與魔鬼的角色,嘗試釐清誰對誰錯,但畢竟你的智慧未夠,於是你的思緒開始變得紊亂,紊亂到一個程度,你決定睜開眼,打開床頭燈,看書,看電影,來打發時間。待得正常起床時間來到,你終於可以離開床,離開房間,到客廳去用電腦,開展「新的一天」。

然後暗暗數算著今晚會不會繼續失眠下去。

Friday, April 6, 2012

Another Year.

 

  • 早上睡不著起床看的一套電影 (早到一個程度,是看完電影才剛剛天光,而這套電影,足足 130 分鐘),一直以為是套節奏較慢的電影,結果還好,對白有點 british-ly witty,所以也沒有悶的感覺。導演把整套電影分做四季,每個 season 就是一個小故事,各自有少許關連,from birth to death,反應著那個季節的特性。

  • 也許這是一套說孤獨的電影,也在形容不同的人如何與孤獨相處。有些人不斷在尋找對的人,有些選擇與別人對抗,有些選擇 constant attention seeking,不斷地跟其他人說話、嘗試得到別人的注目和回應。電影入面就是有著這樣的一個角色:很 desperate 的想得到別人的認同 / 同情,也把自己的感情投放在生活裏的所有人當中…這其實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 一件又一件微小的事,流暢地拼湊出整套電影的主題,怎樣面對孤寂,怎樣看待年華老去的變化,怎樣面對看不到未來的迷惘。電影拍得相當淡然,但最後一幕,當那位很想得到別人注目的人,忽然發現原來自己被所有朋友遺棄,那一刻的傷感還是令人震撼。


  • 又,相當喜歡這電影的配樂,悠揚的 flute & guitar 光是聽著就讓人覺得心境平和起來。

Sunday, April 1, 2012

三月。

 

  • 生日的月份接收了很多別人的好,謝謝大家賞面跟我吃了很多生日飯,也收了很多禮物吃了很多蛋糕。上年的放飛機事件,今年是一模一樣的歷史重演,難聽點說,這年是 even worse,但你問我感到難過嘛,其實不太,也許對著他們我從來就沒有甚麼期望 (所以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我還是對好些人有著好些期望,嗯)。我只是在暗暗估算著這 whatsapp group 入面的下一個 conversation 會是甚麼 / 下一個有勇氣 (!) 在那裏留這的會是誰...

  • 跟某友去了看林二汶的翻兜前度音樂會,得啦得啦我知道我這身世去看擺明車馬講前度的音樂會是有點奇怪…但說到底這還是聽歌為主嘛。這回也是唱著很多別人的歌,其中一首是尼古丁,才想起陳奕迅 / 何韻詩都翻唱過,後來跟某友說起,他的回應是「或者係原唱o個個唱得太難聽啦」,咳咳又好像有點道理。

    又,那晚她唱楊千嬅的愛人 & 有發生過鄙人也是覺得相當對口味的說。小小的瑕疵是那晚的音響相當差,樂器聲有點太大太吵耳也太散,讓我都不太專注得到聽林二汶的歌聲。演唱會後去了附近的 PCC,邊吃著(自己買的)一小片生日蛋糕邊聊得愉快,只願明年也是可以這樣過啦,雖然 i dare not imagine...

  • 這個月的心態改變了很多。我告訴自己,不要執著於一些不可能改變的事,當我選擇不把要求說出口的時候,那我就沒有資格再去怨恨不忿甚麼,即使那是一個多麼微小的願望也好。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這還是很簡單很簡單的邏輯。

My tee.

 

2012040101

Some day.
Some how.
My love is alive!

 

It remains a mirror image after all.  It appears identical, but reversed.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