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9, 2008

Parenting – 反叛/任性

以前也有說過,即是我有機會反叛 (其實是有很多機會的),以我這樣的性格,其實也不會反斗到哪裏去。

反叛是甚麼呢?大概是為了打破某些規則而做的事,你叫我向東我偏要向西;你要我五點前要回到家我就八點才到。而做這些事的目的不外乎是要證明 I belong to myself,不需要別人的控制。任性和反叛的外在表現可能很相似,都是按照自己的意願來行事,不太考慮別人的感受和意見,但本質上我覺得還是有一點點細微的分別:反叛是有目的的,而任性可能是沒有目的。

就像規矩的設立是要給人來破壞,然後設立更多的規矩來堵塞漏洞一樣,爸爸媽媽對子女管束得越多,後者的反彈也會越強烈,於是盡量在密集的管束之中找一點漏洞來衝破,所以基本上管束越多的家長很大機會會有很反叛的仔女哦。

說回自己,除了自己的性格比較鈍,不懂得曳之外 (嗯我絕對相信要曳是需要智慧的),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照顧我的人 (e.g. 舅母/媽媽) 從來都很信任我,讓我自由自在地做自己喜歡的事 – 當然啦,我喜歡的只是看書呀,打機等等,即使到了中學情況也沒有多大的變化,不喜歡運動,於是連街都少去。留在家中總不會太壞,而我也很感激她們對我的信任,嘿於是從小到大都是一個「乖」孩子。

畢竟沒有管束就沒有任性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