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思考模式。

 

有些事情即使很瑣碎,你就是很介意。有時是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有時是一句說話,有時更只是一個剛捕捉到的眼神交錯。然後你就為了這旁人 (甚或是當事人) 認為小得不得了的事而感到低落,彷彿經歷了小小的一場生離死別。個人經驗,是為了吃不到一碗想吃的麵而乾忟了一個下午。很無聊吧?但這就是重點,無聊,但偏偏很介懷。

人從某個角度,可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你為甚麼對我做這些事」;第二類是「我做了些甚麼而令到你這樣做」。例如是某友待你極好,好些人會問「為甚麼你會待我這麼好」;也有好些人問「究竟我做了些甚麼,才能得到這些好呢?」大概稍稍知道我的人,都知道我屬於後者。

而這種性情,想深一層其實是非常自我中心的一種思考模式 - 這個世界未必因為你做了些甚麼而令你得到些甚麼的呀,要是這邏輯成立的話,那這個世界就不會有任何悲劇了。這個世界是可以 pro-active 的,而不只是 reactive 的。而且帶著這種思考模式來過活,其實也相當疲累,因為你都會為每件事而找個原因,對…是,每,件,事。

例如,你會為這天工作特別難過而去想出一萬個原因;你會為朋友/喜歡的人不回你電而找十萬個藉口;你會為這晚的食物不太好吃,而想出「因為自己心情不好」/ 「因為自己熱氣」之類的原因,而忽略了其實真正的原因是「廚師下少了鹽」。你會一直在想自己發生了甚麼問題,才得到了這樣的結果,而這種思考的結果,是一發不可收拾的自我厭惡,再用簡單一點的話來表達,是「玩死自己」。

這文的第一段,和第二三四段好像沒甚麼關係,是吧?就用個很爛很爛的手段來把這文結掉。這天我為了一件很小的事 / 一句很細微的話而感到不快,也讓我感到有點不知所措。然後我就是用第二三四段的思考模式來審視整件事:我在想,是不是因為我的 mindset 有問題,所以才覺得這句說話很有問題呢?

很無聊,是吧?但這就是我的思考脈絡。很煩,但本子裏的我,其實只是個又 mean 又麻 x 煩的小氣鬼。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