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Parenting - 信任

先來看看五件事。

1. 跟爸爸媽媽說晚上十點回家,結果十點零三分媽媽已經奪命追魂 call。
2. 不讓十五歲的兒子入廚房…煮公仔麵。
3. 把電視設上密碼,把 nds 收藏得妥貼,不准看一切有粗口的電視/電影。
4. 為子女安排所有時間表,即使,他們已經是十四五歲。
5. 「真係架。」兒子說;”我唔信!”媽媽回應。

隨著我們越來越大,我們負責的東西也就越來越多。一來是因為我們接觸的東西多了,二來是因為別人對我們的能力越來越信任呀,相信我們有能力處理。

這種信任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父母的。很可能我第一次感受到 trust 的就是從父母那裏來,那怕只是開一盞燈、丟一件垃圾、把飯碗拿到鋅盆裏去…完成了就有很大的滿足感呀。到大個一點,可以自己出街玩,所問的只是「今晚會不會回來吃飯」,最多問埋同邊個出街。可能是他們都有自己的東西要忙,所以相對就少了時間過問我的生活,兩睇吧。

信任讓我們可以證明自己的能力,也就是可以讓自己建立起自信,自然也會對父母建立一些無形的信任,可以製造出一些 hidden rules,無須甚麼事情都說出口,感情也是這樣建立起來的吧。沒有信任,凡事都要「打爛沙盆問到篤」誰都會覺得煩厭。做甚麼事情都沒有自由的話人會癲。嗯信任不是隨口說說的「我不嬲都信你架啦」,而是一點一滴累積,不知不覺之間會積聚…又或是流走。

以上的五件事都是真人真事來的,沒有誇大。當人到達一個年紀就很想得到自己,而我相信沒有真正試過自由的滋味,任由父母怎樣說都好,子女都是不會/願相信的。所以也是那一句,當逼得愈緊的時候子女就反抗/反叛得越厲害,不是沒有道理的呀。

當然說甚麼都好,沒有達到父母的要求,我們也沒有甚麼資格談信任,最起碼也要完成自己的本分吧。要得到別人的信任,首先要讓人相信自己值得被相信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