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09

維也納.歌劇初體驗

Photobucket 

Orientation program 的其中一部分,就是有機會去看 opera。每次跟人提起我去維也納作交換生,大家 (懶有趣地) 問我「係咪去讀音樂」之後,第二句通常都是說「咦,咁咪可以去睇歌劇咯!」

係呀,係呀。

那天我們到的劇院是 vienna state opera, meet up time 是 18:30,然後呢,拿到票才知道,歌劇是八點鐘才開始的!我們還以為中間的一個半小時會是我們的晚飯時間,誰知道,學校給我們的票是 standing seats,企位,而企位是不設劃位的。亦即是說,我們要盡早入到去 standing seats 的 area 然後霸位!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劇院的大堂很豪華很有氣派,也真的很有二十世紀初古典的氣氛,比想像中的還要來得精緻啊。

人多勢眾的關係自然行得較慢,結果七時去到,standing seats 的頭兩行已經是密密麻麻地綁上了頸巾 - 他們霸位的方式就是這樣呀,我們 (我和另外兩個韓國 exchange 同學) 的位置就變得很後了…

Photobucket 

這個是從我們那一層望落 stage 距離,唔係講笑,望落去o個下真係有d 畏高。

Photobucket 

這裏的環境當然是很奢華,足有六層高,每張椅子都包上了紅絨布,很有古典氣氛。中間兩三層都是包廂座位,票當然是貴得不得了 (還要是皇親國戚才有機會/資格買),不過 per head 來說最貴的當然是面對 stage 的頭六行 - 192 EUR 一張!

等了足足一個小時歌劇才開始,我們看的是 salome。

故事大概是講 Salome 是一個公主,很不喜歡宮廷的盛宴呀生活呀等等,然後對被囚禁的一個預言家一見鍾情,不過被皇帝所阻撓,因為皇帝係鍾意 Salome 架喎,糾纏一輪之後最後 Salome 應承同皇帝跳舞 (as a way of showing her love),但要那位預言家…個人頭 (!!)。成個故事都幾核突下。

其實整套歌劇都是用德文進行,不過每個座位前面都有一個小螢幕,打上字幕讓觀眾更容易明白。字幕有德文和英文兩款,是很貼心,不過對白是百幾年前的,自然是出口成文,成篇詩咁就算譯返做英文都有D 難明咯…

歌劇長一小時四十五分鐘,好不好看呢?其實不太知道,演出者是唱得十分好,感情也真的很豐富,嗯,起碼我真係覺得個故事係慘既但,但我回家以後要看回 wikipedia 才知道整個故事大約是講甚麼咯。

個感覺其實好似去左睇大戲,又係有人唱歌、d 歌詞又係同d 音唔夾、好多動作、感情也很豐富。當然啦,最主要的分別還是那個氛圍,while 粵劇是熱鬧的,opera 相對比較嚴肅靜侷,觀眾也比較尊重這個場合,會稍微 dress up 一點,跟整個環境混在一起就很搭配了。

值得一提的是站在我旁邊的韓國交流生,來奧地利的大部分原因是為了這裏的歌劇!聽到這個原因我覺得他很浪漫啊(!),後來聽他說是因為不知道那套韓劇是關於歌劇的所以就迷上了…硬係諗起o個排 D 睇完「賭場風雲」就好恨過大海玩兩手的情景…

Anyway 也是一個很好的體驗呀,雖然企到隻腳跛左咁滯…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希望你喺維也納會有更多其他初體驗~

Unknown said...

哈哈..點解成日都諗起我D 柒事架...!!!

不過我成日都想起你AR > <

快D 番黎LA!!!!!!!!!!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