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7, 2010

有關說話。

 

  • 有些人喜歡說話,有些人不喜歡說話。有些人喜歡說到一個程度,是漠視了別人說的話,只顧說啊說的,直到講完了自己要說的話才收口。說話,往往都埋藏著一些目的,有的是為了炫耀;有的是為了搏同情;有的是了奚落一個人…只有在這些情況,人才會急不及待連珠炮發的要把心裏的話說出來吧?總覺得當說話的真正目的是「分享」,那麼即使多麼想說的話,我們也可以忍下來先讓別人有所回應,才繼續慢慢的說,慢慢的讓人體會到自己的快樂哀愁,高低起伏。

  • 以前看林一峰的文章說過,很多人說話的時候,都習慣在起首先加一句「唔係呀」,而這句「唔係呀」,其實並不是在反駁,甚或跟他跟著要說的話完全沒有關係,他們說起來就像講「呀」/ 「即係呢」這些助語詞 (!?) 一樣自然。例如是:

    A:「其實我都知你睇到好眼訓架喇」,
    B 的回答可以是:「唔係呀,我真係好 (支力) 呀你知唔知呀」

    如此這般。

    一直都不太察覺有這類人的存在,直到最近才發現這些稀有動物。嗯,一開始我還以為他不太喜歡我所以每句總以「唔係呀」來開頭,但後來聽見他對很多人也是這樣作引子,又想起林生的那篇文章,竟爾有點放下心頭大石 (!) 的感覺…乜我真係咁驚得罪人咩!?平時唔係既,不過佢係我半個老闆…咳嗯,少少啦。

  • 說話,還是跟最熟悉的人說才最舒服的吧?一個人想說的時候,另一個就靜靜的聽,這種忍讓,除了默契以外,也是包容的一種表現呀。即使聽的那位,不太了解說話者的內容,他也會用著無比耐性來發問,因為他知道面前的人正說得興奮,流露出一絲不理解的神情、一秒因為不明瞭內容而黑面的眼神,彷彿都不太應該。靜靜的問,讓面前的人知道你不明白的地方,他自然會細緻你跟你解釋,讓你也可以感受他的喜悅。

    這也是我一直以來的其中一個宗旨,慢慢的聽,慢慢體會別人對你的信任,無論快樂憂愁,他都願意跟你分享。說話就像微風,能夠把說話入面的情感,從一個人的身上帶走,然後透過皮膚傳到第二個人裏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