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避風港與垃圾桶

 

兩者有甚麼關係呢?其實可以很多。嗯,在好些講創意的課堂入面,我們也不多不少試過這類的練習呀,把兩樣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東西,盡量找到它們的關連和相似性,從中激發無窮創意云云…只不過在玩這些遊戲時,我最後總說,頂兩樣野都係一件 object 囉,唔玩呀!囧 可見鄙人真的連兩毫子創意也沒有。

好,回到這兩件物事。

(一) 它們都是盛載東西的。
(二) 它們都是令人走到一個平靜空間裏去的。
(三) 它們都是暫時讓物件棲息的地方。
(四) 它們都是在被盛載的物事不被需要的時候才變得有用,一如船沒開的時候就駛進去;一如物事沒有用就丟入去。
(五) 它們的容量都很大,但還是有個限度…這句想說甚麼呢?我也不知道呀。

颱風來臨就把船駛進避風港;想把不要的事物抛開就丟進垃圾桶裏。也許我們的人生入面也需要這樣的一個人,在你低落的時候,讓你靠進那個小小的避風港,不論外面風大雨大,你停留在他/她旳心間裏,總是感到無比平靜;倚在那裏,你就感覺到在外飄泊,遠不如靠在岸邊那樣來得可靠平和。他總有方法讓你安靜下來 (也許是他沉默的氣息,也許是聊笑的意圖),讓你喘息一刻,然後重新揚帆出海去。

也許我們的人生入面也需要這樣的一個人,在你承受了很多、很多的時候,把他/她當成一個垃圾桶,把心入面帶著沉鬱、怨恨、不忿的垃圾,狠狠的,丟進面前的人那裏去,讓他潔淨著你的心靈,讓你知道無論發生了的事有多不快,也總有個垃圾桶在守候。然後你知道垃圾桶最大的個性是甚麼嗎?是它不會作聲呀,即使你對著這垃圾桶說了廿萬句粗話,它/他也不會反擊,只會默默的守在一旁,隨時聽候著你的召喚 (OK,甚或會詭異的給你一兩句安慰)。

假如我曾經/現在是甚麼人的避風港、垃圾桶,那誰又會是我的避風港/垃圾桶呢?這個問題,竟然讓我沉默了很久…好些時候看見友人快樂,我又不忍心打擾他們,不想讓他們少了愉快的時間;看見友人低落的情景,你也不好意思找他們說自己的事情了吧?

也許這陣子有點疲累,想了很多事情,讓心情和信心都有點動搖。假如我是個垃圾桶,那桶中的垃圾該已處於有點滿溢的狀態,需要一點時間來消化…我可以自我消化得來嗎?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所以blog也算是一個避風港吧
有一些沒法分享的事,寫下來放下了也能繼續往前走
能用文字表達心情也是一種福氣吧
(所以這算是詭異的回應嗎?!!)

Dull said...

對呀,很多事不想對人說 (即使他們也有在看...) 也可以寫下來,隔了一層感覺也好像好一點。而且寫完也感覺比較輕鬆,也許就如你所說,能夠把自己的感覺寫下來,也令自己有點成就感 (!)吧。

nono 你的回應不詭異呀,很有做垃圾桶的潛質 XD

Anonymous said...

哈哈謝謝啦! 我是擔心平白冒出的回應太奇怪了 xD
但我很喜歡你的文字, 很有共鳴, 有追看了一段日子的喔
加油!!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