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立雜的想。

 

甚麼是誠懇呢?假如真相是埋在地底下的一個果實,那誠懇就是一個小耙,細意的發掘,待手拿耙子的人,慢慢發現到果實的甜美。假如真相是帶刺的荊棘,誠懇就像手套,給面前的人帶上,就可以讓他/她把荊棘拿上手,仔細端詳、讓真相的刺痛,像蚊叮一樣,逐點逐點的沁入心脾。在好些時候,我都不是一個誠懇的人,說話不留一點餘地,而我也相當有信心,有些時候,別人的確不會知道,我所說的話是真還是假。雖然在這種事情上面有信心,其實未必是件好事。

很難被了解彷彿成了我其中一個小小的標記。也許在不同的教導裏,我早已習慣用「解決問題」的方式來思考,每件事都成為一個又一個的任務,而任務這個詞,就已經不帶有任何情感色彩,只要任務完成了便沒有後顧之憂 - 反正任務再大,我們也可以把它分拆做幾個小任務,然後逐一擊破。所以我可以 (還有很遠才稱得上「擅於」) 替別人和自己解決問題,但不能予人消除煩惱,因為煩惱需要時間來解決;需要用誠懇的心、從別人的角度來思考。我以為自己可以,但最後畢竟還是停留在「以為」的階段,嘿。

但生命入面我們總有些牽絆我們的人和事,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成為路途上小小的一顆刺。近來身邊的友好都有著不少煩惱,而面對著他們,我就像站在說話的十字路口,不知該往哪個方向說話,也掌握不了甚麼時候認真又甚麼時候開玩笑。煩惱的人需要安慰,而偏偏我就是沒有安慰人的力量。所以偶爾我感到自己很 emotion-less,也覺得自己比起身旁的人,來得卑微渺小。當別人需要自己、而自己又做不了甚麼的時候,那種無助那些低落感,其實都相當強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