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09

學校

成個星期無上過黎,好慘。寫篇 blog 咁難咩真係!?沒上來的原因是因為要準備 ielts,加上剛開學又多d 野做。

Photobucket

ielts 呢,尋日考完了。考試試場是從來沒有聽過的觀塘某間中學。看見壁報上面列著每班早會時排甚麼位置,就很有坐監時放風的感覺。排個隊都要管,同監獄有咩分別,唉。仲有呢,其實每日早會,會有d 咩講?點解可以日日都可以有早會架…以前我的中學,一個星期才一次週會,去又得唔去又得。平日返學,也完全沒有排隊這個概念 (除了走火警的時候啦) ,返到學校就直上課室,鍾意八點返到又得;八點半準時也可以;甚或去到後來一點幾先返也試過不少…

還有呢,我實在不很明白,為甚麼教員室有著 "students are not allowed to enter the staff room without a permission from teachers" 的告示,學生唔可以去搵老師咁不如拆左間 staff room 佢把啦。又,如果真的要找老師,難道我要隔著門口嗌個老師出來麼?住籠屋咩而家!?又用我的經驗來比較,我們以前都是在教員室自出自入 (其實可能間間學校都係,不過起碼我們沒有這張很令人討厭的 notice),問書的問書,吹水的吹水。要是真的礙著其他老師辦公,老師也會叫我們出去再講,這是人與人 (而不是老師和學生) 之間最基本的信任啊。

一路走著,看見體育科的壁報上寫著有游泳課,很好玩。不過如果因著某些原因不能上課的話 (要列明具體原因,「身體不適」是不算數的),也要去泳池看別人游水,而且呢,看的時候,一係要抄校規,一係要背誦中文課本。看到這裏不禁失笑,點解一定要係中文,唔可以係英文 / 中史 / 西史 / science / epa 等科目呢!?我帶本中史書去背,佢會唔會罰我留堂呢又?讀咩書都要管,某程度上比坐監還要慘。

一直以來,我都相信,老師和學生之間,都有著平等的位置,畢竟我和你非親非故,要不是你教得好,又或你是一個好人,老實說,我真的找不到一個原因去尊重你。而且學校越多規矩,學生更有慾望去打破規限,這也是一個很容易領悟的道理啊。就如一個越頑皮既小朋友,受限於更多規矩,也就變得更頑皮一樣。這天看著這些無聊的 instructions,令我很感恩我的中學沒有這些東西。

說起這些無聊校規,那次 J 很慘啊,放學後被罰企一小時 (!!),還要站立在劃定的小格子裏。原因是甚麼呢?…是校服扣少了一粒頸喉鈕 (!),那真是我聽過的、最經典的一次罰企原因。


(其實是想寫考 ielts 的見聞…不過寫下寫下完全變左第二樣野 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