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5, 2010

第二。

有好些時候,我都覺得自己是某些人的第二選擇。嗯,即是那種,當有問題出現,又或是有東西要分享的時候,你不會即時想起那人;而是,過了一會,才會倏地想起,原來在生命裏是有著這樣的一個人。特別是對著那些你著緊的,對這些事情大概會比較敏感吧?就像我們會特別注視他們的一舉一動;就像我們總意圖咀嚼他們口中的每一個字、每一個呼吸。每次知道這個事實,總難免感到有點失落,彷彿我們在他們的心目中毫無意義,而他們對我們的影響卻又是如此之巨。那種感覺,該像個乾枯了的池塘,只剩下蒼涼灰暗的泥牆,既沒有水,也缺乏生機。

漸漸地我明白到,每件事情總有先後,人也亦然。何況作為一個第二,也沒有甚麼不好啊。壓力少一點之餘,也不至於淪為包尾,進可攻退可守,簡直是戰略最佳位置…我在說些甚麼呢?我也不知道啊。我也明白到,我對這些感到有點介意,除了是我天性潛藏著的極端自私外,也有部分,是因為我很重視那些友好,總希望了解發生在他們身邊的事,明白他們的想法。

我想,我們對每件事情其實都列有一個清單 (這種說法真的很 economics),例如是想借錢 (!?) 時應找誰;想分享又會找誰;想風花雪月的,又可以找誰。只是這張清單可以隨年月 (甚或是分秒) 而變改,也可以隨著我們在生命裏遇見的人而更迭。也許當我們都把事情看得這樣大的時候,其實我們都可以把任何事情放得很輕,輕得讓它們不在我們心內留下一點痕跡、一滴聲音。它們可能有時令我們有點戚然,但很快就會被一些愉快/憂愁的事掩蓋了吧。

至於我,當然不會無聊到把這些清單一一列下來 (我曾經聽過的是,有某朋友的朋友,在 msn 上把自己的朋友排了名…) (這句句子好像有點複雜 !?),只是每當遇到問題的時候,在腦中往往浮現了好些人,於是就很自然的告訴他們。當然,這種隨性的行為,是曾經賴過野的。所以我一直都記著,別人把我視作可信任的人,我也要把這種得來不易的信任,用回在他們身上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