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4, 2010

Home


(source: here)

我總是覺得,一個人的性格,除了天生出來的那份,該還有後天的影響。很多人都說,家庭朋友,以至家居學校,不多不少都影響著我們怎樣應對,其實,也該是在鍛鍊我們對外在環境的反應吧?我相信人天生都是善良的動物,而好些難搞的性格,其實都是我們發展出來的自我保護機制。例如是火爆的性格,其實有可能是在家裏保護自己利益的方法,也可能是在家裏的溝通方式,只是不自覺的,帶到了自己的人生裏頭。有些人好生計較,可能是因為他的雙親同輩,不斷侵蝕著他的利益 (e.g. 爭玩具、父母偏心),諸如此類。

所以,我們通常都在一些比較困苦的家庭裏,看見一些堅強的小朋友 (唔堅強唔去爭就飯都無得食啦);在越多規管的家庭入面,反叛的小朋友就越多,只因他們都把心機放在 break the rule 上面,結果只會帶來更多問題。

同一件事,對兩個人,也可能有兩種不同的反射。例如是家中有好些蠻不講理的長輩,有些人會選擇默默忍受;有些人就甚麼都不理,打左先算。我想,該是天性影響著性格朝哪個方向發展,而後天的環境呢,就是建立這些反映性格的外在行為。那這些叫性格的東西,又可否改變的呢?我的感覺是,我們只能改變後天的行為,把先天的性格投放在一些正面的事情上。嗯,例如是一個火爆的人,大多也是義字行頭 (!?);又例如一個計較的人…呃,唯有叫佢去做 accountant 啦,唉。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