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09

找工作


朋友的其中一個好處是,他們會跟著你一起成長。幼稚園大家討論的是「唔侵邊個玩」(唉,人仔細細已經學埋排擠人的大人伎倆);小學呢,邊套卡通好睇 (ok 佢地講超人 & 四驅兄弟我係搭唔到嗲既) (因為我睇既係 "為食龍少爺"、"小新" 之類…),然後已經是說電視劇,恍惚我們都只是為了電視機而生存。

到了中學,一開始我們還是了無邊際,最後演變到「搵個人黎玩」…公開考試的那幾年就不用細說,印象深刻的是中七開頭,我們臨交 jupas form 之前的兩三星期,沒有講過「揀咩科」那天就像充滿了缺陷…我們也恍似成了股票經紀,號碼不斷,「你有無揀 6901」、「你 4317 擺第幾呀」(號碼是亂撞的) 之類的對話不斷地出現。

來到大學,頭兩年還是無聊的「誰和誰和誰有路」(完全係而家小學生的話題!),然後來到這最後一年,每個人,是每.一.個.人,都在說著搵咩工,做左邊份邊份 aptitude test 未,邊間公司 intake 幾多之類…然後是好些長輩,好日不見,總是會問「點呀搵工搵成點呀」、「搵d 咩工呀」之類…

我很想說,我已經厭惡了這個話題,還要是很.厭.很.厭。厭的原因是,我對這些問題「應該有」的答案,完全沒有概念。咩叫搵成點呢,話「搵緊」又好似好無聊/無禮貌,但我又的確沒有甚麼額外資料可以補充;搵咩工,我又真係咩公司都睇下喎,不過答「咩都搵下啦」又係好似無答過野咁 (俾著我聽到個咁既答案其實係會火起的),所以又要答多句 "account 呀 bank 呀o個類囉"…當同一個答案答了二十次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悶.很悶.很悶。

我都不知幾想之後唔使答呢個答案,可以同人講「我搵到工喇」,但還有很多的一段路啊。

說回朋友仔,這幾次跟朋友吃飯,都不知不覺地捲入 (!?)「搵工」這個話題入面,這個題目在這時,實在對我們很重要吧?可我其實很想逃避這些話題,我不知道,大概是因為我完全掌握不到自己的方向,所以才一直想逃避下去。去年的今天想今年的事,很簡單,因為我知道今年我還是會在那家大學讀書,讀著那些科目;今天呢,倒是不敢想像下年的我,會變成那個模樣了。這種 uncertainty 有時大得令人感到很灰暗…也應該是因為我們將要決定的,對我們和身邊的人影響很大 (起碼站在我們的角度來看吧),我們才會把整件事情看待得如此認真?

(ok 通常講到最尾我都會話 "不如賣肉算吧啦我地"...囧)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我們都是兼職學生,
正職尋找富豪/ 闊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