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5, 2009

補習,之二。

忽然想起上一篇的那些,是因為剛才的夜晚,我跟以前其中一個補習小朋友,和他的媽媽吃飯。那位小朋友,讀書甚為懶散,而且底子打得不好 (註*),縱是如何努力也救不了多 少。我相信不論是他自己,還是他的媽媽,都早已心裏有數。所以呢,即使最後他會考考得不好,也絲毫沒有怨言 (ok 可能他們其實早已在背後 x 了我十萬九千幾次)。不過雖然他讀書不好,但卻是一個極度善良的人,有問有答,很多時我稍稍動氣佢已經自動投降。他媽媽暗地裏跟我說,他只跟我說實話,對媽媽極度抗 拒…我在想,我的樣子係似包公定係黑社會大哥呢!?

現在,我和他們兩母子都已成了朋友,無所不談,順口拈來的話題都是家庭事業,還有愛情 (!) (每次他媽媽都問我有無拍拖,我每次都話無,佢就會顯出失望的神情…咩事先而家!?)。飯後,我告訴那位小朋友,路雖是迂迴,但沿路風光明媚的話,也不失為一種經歷;只要用心去看,自然有所收穫,甚至比人更多。他聽後,恍惚似懂非懂。 話說回來,是晚我們在 times square 的 california pizza kitchen 吃晚飯,那個田園沙律好好吃呀,d walnut 多到唔使錢咁!(去 cpk 竟然覺得沙律最好食…)

我常覺得,讀書成功與否根本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一直接收、然後發展出來的價值觀和做人的態度。價值觀跟你的生命,如影隨形,影響著你每一句說話、以至每 一個決定、甚或是未來的命運。待人接物做得好,反映的是你的家教;更是你內在的素質。所以我不會為沒禮貌的人而動氣,我只替他們感到憐憫。


註*: 底子不好的經典例子,是不懂串 "十二" 的英文;也分不清東南西北;也串不出十二個月份的英文…那刻我真的想嘔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