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幾句。

 

其實一直都有很多東西想寫,寫了很多篇在 gmail 的 draft 裏,沒有登出來。好些東西不好在這裏說,是自我保護意識太強的結果。

假如每個跟我們有關係的人,都是一個花盆的話,我們也許會把相同分量的泥土放進盆中,種植不同的花木;我們也許會把不同分量、但成份相同的泥土埋在盆入面,好讓各花葉都長得剛好;我們更也許會把不同分量、不同成份的泥土放入盆裏,讓不同的花,接收不同的養分,結出不同的果。好些事情,我們不介意所有人知道,就像我某天某天,到了哪裏哪裏吃飯一樣。但有些事,就只想告訴那些知道大略事情的人,好讓他們對整個故事的脈絡有點概念。

對著最親厚的人,不瞞大家,我也有一些事情隱瞞起來。那不是信任與不信任的問題,而是性格使然。我習慣了把一切感受最深的事情埋在心底,大概是因為從小就被教導,對所有事情都該投之然「中立」(neutral) 的態度,任何太武斷的喜歡/憎惡都蒙蔽了我們對世界的認識。我很認同這個世界觀,也很切實的維持了這個態度。只是,每個決定每件事的背後,總有它的恩怨情仇 (!?),它們也像十隻手指一樣,有長有短。我們欣賞著某件事帶來的優點時,千萬千萬,別忘記要衡量這堆優點背後的缺點以及他們的成本。

就是這樣,我客觀地欣賞著世界,我也客觀地思考,我也客觀地審事每件事,我也客觀地觀察自己的心,把最快樂的留在心裏;把受傷的放進去,不讓那傷口阻礙我的客觀性。就這樣,我就把那些最能激起我情緒的事,放在那心坎裏面,讓時間替它們發酵,令它們成為年月佳釀,讓我們到某天拿出來品嘗的時候,仍能嚐到那刻那境的甘甜、困惱、哀愁、興奮。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