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轉載] 只能送你一程


walk_u_home 

春天的雨夜,好友提出告辭,我堅持要送他到車站。

最終,他攔住了我:「送君千里,終須一別。你反正只能陪我一程,就在門口止步吧。」

我尊重他的意見。

每一個人都只是穿插在他人生活中的一個片斷,這注定永遠只能陪人一程。你愛自己的父母,希望他們長命百歲﹐但你再孝順他們,他們也會走在你前面,你只能陪父母一程﹔你喜歡自己的兒女﹐時刻夢想用自己的身軀為他們遮風擋雨,然而,你再高大,總有一天你也要走在他們前面,你只能陪兒女一程﹔你擁有一個心心相印的妻子,但是,她前面二十多年屬於父母,後面幾十年會被兒女﹑命運分割,你只能陪妻子一程﹔你看重朋友之間兩肋插刀的友誼,然而,不是朋友離開你,就是你離開朋友,你只能陪朋友一程…

因為只能陪人一程,你應該學會珍惜。他們饑餓時,你的關愛要成為一隻蘋果;他們寒冷時,你的呵護要變成一件棉衣;他們快樂時,你的笑容應該是最燦爛的;他們傷心時,你的撫慰應該是最真摯的…生活反復印證著:黑夜可以因為篝火的加入而變得明亮,冰雪卻無法因為寒風的參與而化為溫暖。

因為只能陪人一程,你也應該學會放棄。你父母只能撫養你長大,你不要期望他們是你永遠的拐杖,可以支撐你全部的人生;兒女只是與你血肉相連的孩子,而不是你的奴隸,你要懂得尊重他們的人生選擇﹔妻子向你奉獻了愛情,但她的生命不是愛情的抵押品,你應該給她必要的私人空間;朋友可以溫暖你,但這種溫暖應該是開放的你不能強行獨佔他人的友誼…

你只是別人生命中的過客,只能與人共走一段路,這注定了你給予別人的有限性,又怎能要求別人無限付出?

===

這是早兩年中五會考閱讀理解的其中一篇。寫得有點悲觀,卻某程度上是在反映現實。

在生命的路途裏,我們總會遇到很多人,有些與我們擦身而過;有的在半路就分道揚鑣;再剩下的,就可以跟你走完整段路,豐富中間的經歷。也許是快樂,也許是憂愁;也許中間夾雜了怨憤、也許當中滲透些許妒忌,但我總是很欣賞那些能夠一起走下去的知己/朋友/情人/家人,要有多少包容才能成就這件事的發生。

但願我的路途上,也有一個又一個的伴兒,跟我一起,走到終點去。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