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計算付出。

 

前天晚上,吃過了一頓非常愉快的晚飯,笑得有點亢奮,讓我躺在沙發上 (沒有洗澡不到自己床睡是我的格言習慣) 想了好一陣才能入睡。好些是胡思亂想,但當時間是在午夜兩時,誰又會介意有些不應該想起的事情呢?

一直以來的價值觀,是對著自己真心地當做是朋友的人,毫不吝嗇的付出,例子不贅 ,但起碼我的心態也是如此。對於一向被動的我,能有這個心態簡直是一個小小的奇蹟。想去付出,跟可以付出,就像葉與根,雖是相連卻是相隔很遠。當然,該是物以類聚 (!?) 的關係,我很慶幸身邊大部分的友也是這樣子,不拘小節不計較付出,特別是那些一個幾毫的婆仔數 (救命我真係好怕見面時有人同我講「喂你上次爭我三蚊」之類…);也喜歡與文字有關的東西,無論是寫下來的也是讀上手的。

而又很老實的說,在這些交織不斷的線入面,我找到了很多東西。我找到了分享事情的對象;發掘到好些相近的意見;聽見了一些鼓勵我的說話;找到跟我一起去看這個世界的好些人。就是想起這些,令我明白到這些年來我所做過的事,大多都沒有錯;更為能夠遇到這些好人好事,而感激那暗暗給我指引著方向的 higher power。

只是這晚,我看著天花板出神,想起了一個人。然後想起了我們各自的付出,和我從他身上得到的東西。到最後我才驀地醒覺,當我在算計我和他的付出的同時,是不是也意味著,我己經開始為這段友誼結帳、要仔細檢閱帳單呢?當我每次付出的時候都在想會得到甚麼回報,我總會很討厭自己,因為理智上,我知道自己絕對不能有這些想法,但在情感上,又的確暗暗在期望著,善意的信號發出以後,帶來的也會是同樣善意的回應。

我仍然在觀察著。觀察,和感覺,都是了解一件事的方法。分別是,前者是客觀抽離,後者是主觀而不確定的。其實我不太喜歡這樣抽離的自己,特別是面對著那些我很想把握得來的東西。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