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談工作


(picture adopted from here)

媽媽和姐姐近日都是在說有關工作的事情。那不得不讓我去想,究竟畢業之後我會做甚麼呢?

很大機會都是在 big4 或中小型的 accounting firms 默默苦幹做 audit 吧。很多人讀會計都是因為出路比較穩定,不論其辛苦/付出的程度是如何,起碼可以有一份職業。然後就是,如何去應付人際關係,甚或是人事鬥爭?對應付那些事情的難度完全沒有概念,是很容易還是很困難,對我來說還是有點摸不著邊際。

我知道在年輕的時候有些課一定要上,有些教訓一定要受,例如是別人的閒言閒語、不能獲得別人的認同,甚至是在別人的競爭之中被犧牲了。沒有這些事情我們根本不可能成長,也不可能與這個社會接軌。有著這些歷練,我們也許會變得越來越虛偽,越來越收埋自己;還是會因為想保護自己,而變得越來越陰險?

我相信一份工要做得開心,工作表現被認同、人際關係良好、工作環境舒適三者缺一不可。但最重要的一點還是在於自己的心態,再好的硬件也要有軟件適當的配合才能發揮功用,所以把事情都往負面處想就甚麼都不能做好。

另,提到這個讀會計的問題。那時大學選科的時候,我近乎完全沒有考慮過出路這回事,嗯,大約佔 10% 吧。那另外 90% 是甚麼呢?沒有概念 (!?),可能是興趣,可能是收生成績,可能是有沒有 interview 等等。說到底我從來就沒有多考慮工作和選科的關係,因為我知道,它們之間可以完全沒有關係。我表姐讀完 BSS 在 AT&T 工作;表哥讀完 E&F 第一家工作的公司是間錶廠,而老實說我覺得他們都工作得很開心。生活得快樂不就足夠了嗎?很多人連得到「快樂」都覺得很奢侈呀。



如果我頹o個時都識咁諗就好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