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08

中一放榜

今天是中一放榜的日子。每年這些日子一到我都會慨嘆,唉,又老了一年。

八年前的今天,我就是坐在小學的班房裏聽著班主任讀各人的名字,著每位同學出去拿取通知單,通知我們未來的五年/七年會在哪裏過。那時有沒有緊張呢?應該有的。那種靜默得耳鳴的感覺到現在還感受很深。

終於到自己出去拿了,心跳不已,到看見自己被派到第一志願的時候倒也沒有甚麼高興,哈哈,只是有點鬆一口氣的感覺。我會覺得是達到了長輩的期望多於自己真心高興。媽媽和舅母早就走操場等著,一知道消息就用手提電話通知各親朋好友,阿麻、婆婆、表哥表姐等等…之後一起去飲茶。估不到記憶還是那麼深。

說真的,我到現在也認為,入到一間好的中學,媽媽/其他長輩應該比真正讀那間學校的人更高興。起碼對我來說,我在六年班還是一舊飯 (仲要係夠餵飽兩圍檯o個隻分量 lol),入到咪入到囉,其實,真係要開心?

今天中一放榜 (其實過去幾年也有呀),在新聞上看見不少小六的學生因為自己被派到一間「比較不好」的中學而哭,更嚴重的是在埋怨整個教育制度的不濟,是香港政府累到佢地無好學校讀云云…我不否認有一些是不幸運的例子,只是,有必要去怨嗎?我始終覺得讀書係靠自己,一間好的學校學習氣氛無疑較佳,但抱有「入左間好學校就唔使點努力讀書都 OK啦」這些邏輯思維的其實入邊間學校都係一樣結果。

當我們面對的是不可知的未來,我們還有資格說它是「好」還是「壞」嗎?始終很多東西都是掌握在自己手啊。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