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他的故事

打了出來兩三天,思索著好不好 post 出來,最後還是擺了。

************

沒有他就沒有我,我知道。

但是回想起,二十年來我的生活之中也近乎沒有他的存在,沒有他,其實我也覺得沒有甚麼問題。

甚麼是「沒有他的存在」呢?三歲以前他在拍戲沒有時間,之後開始到內地做生意,後來到歐洲,四處飛來飛去,見面的時間也實在不多。除了 physically non-exist 以外,其實記憶之中也沒有甚麼他的影象。一起在家的日子他八成時間是在忙自己的工作;一成是用在洗手間裏;另外一成嘛,分別要陪我媽媽,要看電視,要吃飯,要看書,要做運動,要看電影,要陪我姐姐,要陪伴我。

Working dad 是最 adorable 的,起碼令我知道他正在付出,更加期望他可以有回報。但當過了這麼多年都是看不到爸爸從他的生意中有甚麼 reward,又不明白為甚麼他還是要繼續做下去的時候,我發覺我真的很不了解家父。

當然,我從來沒有打算否定他所做的一切,只是有時在想,究竟有甚麼呢?不知有沒有跟人家說過,最深的一次 feel like dad 的印象是中四時他給我砌了一個床頭櫃,還有房中的書架和書桌都是從宜家托回來然後爸爸弄的,到現在我還是覺得那是很厲害的一回事!=]

很多時我都跟自己說 (其實姐姐也有說過同樣的東西),爸爸的爸爸是一個非常失敗的爸爸,所以缺乏一個 role model 給他去跟隨,自然也就不懂怎樣去做一個好的爸爸。但問題是,剛出生的時候可能不懂,但當我們到了十歲、二十歲的時候還是這樣,我會覺得與自己本身的性格有一定的關係。一個不懂得 learn from mistakes,甚至不知道 mistakes 這回事的人,怎樣去教人面對人生中大大小小的風浪?一個對金錢沒有甚麼概念的人,怎樣去教人應怎去儲錢/洗錢?

不過又很老實的說,近這一年倒也看見他改變了不少,說的是對我們的態度。起碼說得比較多話,比較多為我 / 我們著想 (well 我相信這一點,我的感覺會比較大),這些事情都是不可抹煞的呀。

很多人都替媽媽感到不值,說她可以,也值得,得到更好的。我對這些意見其實都不太有感覺,因為我實在很明白一個人會因為愛另外一個人而放棄很多,這些都很難用「得」或「失」來衡量,值得與否從來都只是 from her own perspective 去判斷。

我只可以說,要是爸爸可以更加「識諗」,可以更加了解自己的「家」,甚或是對「家」有多一點的概念,那,說了十年有突既裝修也許可以實行;我也不用為 exchange 的錢銀問題而煩惱/內疚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