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5, 2008

狼八式


Photobucket

是鍾偉民寫的一本書。在維基瀏覽的時候才知道他沒有讀完中學,不過因為文才出眾所以直接進嶺南書院讀文史系至畢業;八十年代以長詩而嶄露頭角,拿了不少文學獎,而從他的專欄 / 散文之中也可以看見他的文字充滿著詩意。

《狼八式》這本書是在六月時買的,拖到現在才把它看完 =_=” 它不是一般的小說啦,反而更像一篇論文,是一篇教人寫作中文的論文。

由寫作的邏輯,到用字修辭,到文章結構,本書都一一有提及,也很全面。只是有時例子有點難明,要用一點時間才能夠消化。

為甚麼忽然我會買下這本書的呢?一來當然是我覺得自己的文筆十個爛,需要惡補一下;二來是被書中的附錄吸引。附錄主要是評論《委屈》一文,我們在中二要讀的其中一篇課文呀。看了之後才發覺《委屈》在語法上有如此多的錯!單看上去還不覺甚麼,想深一層才感覺到文字是出了問題。

就舉些例子。

1/ 「按上去似乎仍有痛的感覺

稍想一下就覺得是畫蛇添足啊,因為「痛」本身已經是一種「感覺」,不需要再用「感覺」二字。

2/ 「我準備回去把理由說給爸爸聽

哈哈看上去就已經覺得是由口語直接轉化成白話文。要是寫成「準備回去向爸爸解釋」就通順多了。

還有其餘二十六個錯 (!) 都是經他提起才察覺到,其實他的原則就是能不用的字就不用,省略所有廢話,剩下最精煉的文字就是最好的了。我覺得除了用字外,另一樣很有用的是寫文章的邏輯,如何去鋪排一篇文章對讀者很重要的呀,這又牽涉到文章結構的問題了。

只是不太喜歡文中有些地方他的評語實在 mean 得很可怕,我明白批評、說真話一定不會仁慈,但那些接近人身攻擊的文字其實還是可以避免的吧?他的論點很有力很有道理,就是這些枝節使我看得有點不舒服。不過無論如何這本都是一本好書來的,雖然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把內裏抽象的東西應用,但對如何寫比較好的文章,這本書都是很有用的。



伸延閱讀:書本介紹 @ Open Book Net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