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 2009

遺傳

從小到大,每每當我和媽媽走在一起,人們總會說「你跟你媽媽很相似啊!」或類似的,甚至,早幾年姐姐的同學曾經以「你細佬戴個假髮就係你媽媽」(!!) 來形容我和她的相似程度。(成件事想像起來,其實幾恐怖 囧)

以前也許沒那樣明顯,皆因十六歲以前,我還是個超級大肥仔 (!!!),媽媽呢,就是中間偏瘦 size 。一個吹漲了的氣球,和一個 deflated 的相比,很難聯想到是同一件東西吧?但這些時候我和媽媽都瘦了 (我係由超級大肥仔變到肥仔啦下) ,看照片,又真的覺得挺像。眼睛尤甚,總覺得,要是兩個人的眼睛相像的話,整個面相就會很五六分相似的了。

遺傳的力量真大。

性格上我也是和媽媽相似,em 除了她比較直腸直肚、我比較細密收埋一點以外。也是很喜歡笑,喜歡簡單一點的東西。每當想起,總會很感謝媽媽遺傳了這些東西給我。

看見這些,我漸漸明白遺傳的力量,可以伸延得多麼遠,可以影響自己的兒女有多深。然後我開始提醒自己,不要變成一個不太懂負責任的人;不要變成只有幻想而不重實際 (這,可是雙魚座的死穴);不要變成凡事都要靠別人執手尾…因為我太知道這些弱點帶來的後果,所以才不想自己 fall into one of these 吧?

也許我們所有人,都是這樣成長。自出生那天帶著不同的優點缺點;然後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透過自己、透過別人,了解自身,把自己的缺點隨年月改掉;把性格的稜角磨平,把基因中不滿意的地方去蕪存菁。一方面是為了自己;一方面也想自己的後一代,不要再走自己走過的、那條艱困的路。

這個世界,有想改而改不了的東西嗎?沒有,畢竟,這個世界只有懶人、只有沒有意慾去改變的人,而沒有蠢人啊。

2 comments:

naruto said...

有D人會認為性格一早已定,話改唔到就唔改架啦!

Dull said...

咁又係喎...呢個論調我真係聽過,哈哈。不過我依然覺得改變自己 (at least o係人地面前啦~) 真的不太難,爭在有無心去做arr...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Copyright 2009 Life is Simple. Powered by Blogger Blogger Templates create by Deluxe Templates | Blogger Styles | WP by Masterplan